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在京召开民盟第八届民生论坛

2017年09月25日 10:1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9月22日,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办的民盟第八届民生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论坛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出席论坛,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出席论坛。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郑功成主持论坛开幕式与主旨报告会。



本次论坛以“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政策”为主题。来自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民盟各级组织及全盟民生问题专家学者和代表约120人出席了论坛。

陈晓光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经济、社会建设、扶贫、社保等方面都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陈晓光指出,当前民生问题的全面升级,既是广大人民群众解决温饱问题后的进步表现,更是国家快速发展进程中必须认真应对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问题的系列重要指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全面发展教育事业,促进充分就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陈晓光强调,民盟始终秉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后更加重视在民生领域发挥参政党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民生论坛聚焦“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政策”,主题更加宏大,也更加符合当前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盟员同志们紧紧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参与、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提出建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等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分别围绕“经济发展、收入分配与民生保障”、“扶贫工作”、“居家养老”、“健康中国建设”等攸关民生福祉的主题做了主旨报告,对当前我国在收入分配、扶贫、养老、健康管理和预防等民生方面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深刻见解和建议。

下午进行的专家研讨,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和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社会文化部副主任丁元竹分别以“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政策”和“学会用数字技术解决民生问题”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许艳丽、郑玉梅、刘洪银、张磊、蓝岸、沈克慧、何天喜、何炳善等8位盟员专家,分别围绕论坛主题提出了观点和建议,论述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研讨和闭幕式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科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马驰主持,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郑功成为本届论坛做了总结发言。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代表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向与会的领导和盟内外专家、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关注民生”是民盟一以贯之的参政议政主线,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将继续凝智聚力,为改革发展和社会保障的政策制定和完善提出民盟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从全盟省市级组织上报的优秀论文中,经专家认真评审,共选出12篇优秀论文,会议对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民生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