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问世30年 正版销量突破400万册

2017年09月25日 11: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薇)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载兴衰,三代人命运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1987年9月1日,霍达为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画上句号;1988年,该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1991年,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30年匆匆而过,截至2017年9月,该书的正版销量已突破400万册,是严肃文学作品中最具生命力的经典之一。

《穆斯林的葬礼》以回族手工匠人梁亦清的玉器作坊奇珍斋升沉起伏为主线,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下描写了梁家三代人不同的命运变迁,表现了主人公矢志不渝地追求理想和事业的蓬勃不息的命运意识。

作者用穿插的笔法展示了穆斯林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人生历程,揭示了主人公在中国传统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的心路历程,以及在特定时代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和追求。

该书容量丰富,视角独特,语言精美,情感真挚,内涵深刻。甫一问世,便收获如潮好评,被公认为我国第一部成功地表现回族人民悠久历史和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30年来,获奖无数,不断重印,畅销不衰。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说:“《穆斯林的葬礼》能够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成为销售最好、影响最大、生命力最强的代表之一并非偶然,说明普通读者作为善良、单纯的个体,还是希望从文学作品中读到至真、至善、至美的东西,希望文学可以带给我们诗意和温暖,鼓励我们不断上进。”

据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值此30年之际,将推出作者霍达的十卷本《霍达文集》,收入《穆斯林的葬礼》《补天裂》在内迄今为止的全部作品,预计于2017年底问世。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篇小说《穆斯林的葬礼》问世3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