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报告称广东10岁儿童QQ接触率过半

2017年09月25日 11:33 | 作者:陈芳庭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00”后成长于网络时代,他们的网络安全素养如何?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规避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23日,在第四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的“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安全论坛”上,一份广东省少年儿童网络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新鲜出炉,结果显示,儿童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这些“小小网络原住民”数字化技能成长十分迅速。

调查 儿童网络化成长迅速14岁全面反超爸妈

报告显示,儿童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超过23%的学龄前儿童(3—6岁)每天使用网络的时间在30分钟以上,5岁时使用网络时间超过30分钟的儿童已达到31.9%。

除了娱乐,低龄儿童也开始尝试网上社交、发布信息、网络消费。8.5%的7岁儿童进行过网购;14.4%的7岁儿童在网上发布图片、视频或文字;甚至有4.7%的7岁儿童表示开始拥有自己的粉丝。与此同时,儿童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也越来越早。3岁就已经开始使用QQ和微信,10岁时,QQ接触率达到52.9%。

“小小网民”年龄小,但在数字化技能上的学习和成长迅速。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在14岁时,网络行为及关键词的数字化技能全面反超家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在高年龄段儿童(10—14岁)中,经常及时更新手机或电脑里的杀毒软件的儿童比率在12.3%—24.4%之间。当问及关于上网的知识,是儿童懂得多还是父母懂得多时,近一半的14岁儿童表示自己懂得多。而他们的父母更表示“自愧弗如”,61.6%的14岁儿童的爸妈认为孩子懂得多。

建议 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

“应对少年儿童网络安全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和家庭各界形成合力。”本次调研负责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在论坛上呼吁,学校应该将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的课程,积极推动开展网络安全法治教育。

“现在孩子对网络的探索意识和自主意识很强,但自控力依然不强,需要家长引导。”张海波建议,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上网行为状况,清楚孩子的“数字轨迹”,及时教育。其次,家长要及早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了解相关知识和法规,并且培养孩子的自控力、辨别力,通过约定的方式和孩子制定上网行为的规则,让孩子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此外,家长还要加强自身学习,及时了解潮流文化,改善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记者 陈芳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儿童 网络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