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人不能等到牙齿掉光再镶牙

2017年09月25日 13: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年龄的增加,不少老年人出现“掉牙”的现象,部分人认为这是自然规律,不进行处理,或者打算等牙齿掉光了再进行镶牙,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邵龙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老年人不能等到牙齿掉光再镶牙。

缺牙会导致哪些问题?

1、 缺牙会影响消化及营养,且言语不清。

2、 缺牙引起其他的牙科疾病。缺牙间隙附近的余留牙容易出现倾斜、移位,缺牙间隙逐渐缩小,局部咬合关系紊乱,咀嚼功能下降,容易引起食物嵌塞、龋病、牙周损伤等问题。

3、 常见的牙周病还可诱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缺牙后可导致上述严重问题,老年人出现“掉牙”后,该怎么办?

邵龙泉主任医师提醒:“缺牙后就应该及时修复,不能延误,否则会对剩下的健康牙造成影响,给将来的修复造成困难,而且缺牙时间越长,修复效果也就越差。目前牙齿修复主要分为两种类型:1、固定修复,这种方法适合缺牙数目少,遗留牙条件好的老人适合做固定修复。2、活动修复。缺牙数目多,遗留牙条件差的老人建议采用活动修复。做牙齿修复前还要全面清理口腔,对龋齿、牙周炎、松动牙等应进行治疗处理。”

通常镶假牙需要1-2周才能适应,对于敏感人群而言,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适应。如果异物感、呕吐、压痛等症状长时间存在,建议患者找医生复诊对假牙进行调整、修改,直到完全能适应假牙为止。

老人镶牙后要养成餐后漱口、洗假牙的习惯,特别是睡前要对牙缝和剩余的牙齿进行清洁,而假牙要清洗干净,并放在清水里浸泡。此外,由于牙槽骨的吸收和萎缩,假牙的磨损、老化等问题,假牙会有松动等现象,因此戴假牙者应该在3-5年后回医院复查一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牙齿 老年人 镶牙 缺牙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