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丝瓷器大展28日开展 22家单位300余精品参展

2017年09月25日 17:57 | 来源:扬州晚报
分享到: 

由南京市“海丝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和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南京市博物总馆、宁波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具体承办的年度大展——《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将于9月28日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多功能展厅开幕。记者昨从扬州博物馆获悉,该馆也有20件海丝文物被选中参展,目前,这些珍贵文物已运抵南京。

长沙窑褐釉点绿彩大罐

海丝瓷器大展28日在宁开展

22家单位300余精品参展

人类的海航史是人类文明的传播与交融的历史,也是见证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历史,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是这段历史进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从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至今,已有两三千年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的人、船只、商品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海上丝绸之路并不只是对瓷器丝绸的贩卖,也不仅仅是单一的航线,更是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宗教交流的见证。

9月28日,《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将在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多功能展厅与公众见面,通过精选的300余件套展品,深入解读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沉船和贸易瓷器,向世人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过往与文化成就,提倡合作与共享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参展单位阵容强大,包括: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宁波考古研究所、葫芦岛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苏州考古研究所、扬州博物馆、龙海市博物馆、北京艺术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镇江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太仓市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共22家参展单位。

唐代扬州是南北物资集散地

“海丝”在此留下永恒印记

此次展览的选题,决定了此次展览的对象以沉船和出水瓷器为主。瓷器是中国的重要发明,也是中国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之一,瓷器因此也成为中国的代名词,英文中“CHINA”既可指中国,也可指中国瓷器。以“CHINA与世界”为展览命名,一语双关。

唐代的扬州依托运河,濒临长江,面向大海,是南北物资的集散地、“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多元文化的大熔炉和“富甲天下”的国际贸易中心。大食、波斯等国商人带来了珠宝、香料、药材,又从扬州运回瓷器、铜镜等中国特产,外国使节经由扬州转赴唐都洛阳、长安,中国僧人从扬州解缆启航远渡东瀛。可以说,繁盛的“海上丝绸之路”,在扬州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扬州20件海丝文物参展

其中一件文物禁止出境

这几年,全国各地举办“海丝”联展,几乎都邀请扬州“海丝”文物参与,那么,这次扬州博物馆有哪些“海丝宝贝”参与《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呢?

扬州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庄志军告诉记者,他们从馆藏文物中精选了20件与海丝有关的文物,其中包括白釉绿彩模印龙纹盏、长沙窑青釉模印椰枣纹罐、波斯陶大罐等“明星文物”。值得一提的是,禁止出境的唐代长沙窑褐釉点绿彩大罐,也是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次也助阵《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

“唐代长沙窑褐釉点绿彩大罐,和我们馆的‘镇馆之宝’梅瓶一样,也是禁止出境参展的文物。”庄志军说,这件珍贵的文物曾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被选送到北京参展,“回家”后就一直静静地呆在库房里“休养”。扬州博物馆基础陈列《广陵潮——扬州城市故事》展厅的陈展提升后,将其陈列在镶嵌于墙壁上的一个展柜内,非常显眼。该馆工作人员介绍,扬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梅瓶独享一个展厅,长沙窑褐釉点绿彩大罐是该馆的第二件“镇馆之宝”,可见它也是一件重量级文物,因此它也独享展柜,通过文物展示进一步佐证唐代大港的繁忙景象。文物专家表示,扬州出土的唐代长沙窑瓷器,釉彩绚丽、明亮如新,可谓光彩夺目,其中一些模印贴花题材丰富、装饰艺术独特,更显得独具匠心。同时还出土了很多精品,印证了唐代扬州与长沙、扬州与波斯的友好关系。

目前,这些珍贵文物已经安全运抵南京市博物馆,即将布展,届时向各地游客“讲述”扬州的“海丝”故事。


编辑:杨岚

关键词:海丝瓷器大展28日开展 海丝瓷器大展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