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辽宁省大连市政协积极建言献策文化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26日 08:20 | 作者:葛伊璠 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连市政协献策文化产业发展
增强产业扶持政策稳定性

人民政协报葛伊璠 记者孟雪莹 吕东浩

“发展文化产业并非朝夕之功,增强扶持政策的稳定性至关重要。”近期,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王乃波带领委员就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办理工作,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负责人协商,围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市场培育等主题积极出谋划策。

u=3854016436,307279446&fm=27&gp=0

年初的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文史委提交《关于优化政策平台与环境,推动大连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提案。针对大连文化产业在顶层设计、资源发掘、载体搭建、投融资渠道、政策稳定性、智力支撑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打造“概念”文化产业聚集区、成立大连文化产业集团、创新融资渠道和模式、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等6条具体建议。该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同时将“发挥国有经济对文化产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和民营经济对繁荣文化产业的主体作用”作为重点调研课题。

在视察中山区云创空间ECO社区和华录集团等单位,详细了解新型文化产业战略规划与实施的基础上,委员们对大连实行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要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牵引,并与本地文化深度融合,带动相关产业链共同发展。”“政府部门应加大资金投入,打造一支专业的科研团队,深挖大连文化。”座谈会上,秦岭、刘世虎、易接文等委员踊跃发言。

“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着眼文化产业成长期长、利润回报慢等特点,委员们建议政府通过降低土地成本、减免税收及租金、担保小额无息贷款、预付政府采购款等方式,为文化企业创意、科研等带来的利润迟滞“买单”。应着眼于“全产业链”搭建要素集合的孵化平台,延长文产企业孵化期,同时依据各类企业不同的成长期确定其孵化期长度,直至企业收益足以支撑新一轮创意和研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发展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