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2017年09月26日 08:20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协商督办重点提案
把青岛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北方中心

人民政协报记者代桂云 通讯员张永友 王淼

近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就致公党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把我市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北方中心案》进行协商督办,助推青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1940687_600x600

近年来,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高速增长。“青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具有天然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致公党党员、提案主要执笔人郭文鹏说,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整机(系统)应用实力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也初具规模,这些都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夯实了产业基础。

但目前青岛的集成电路产业还比较薄弱,整体规模不大,企业数量较少,尚没有专项扶持政策,整机(系统)应用带动作用未充分发挥。已经影响到青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家电产业规模的扩大,也是造成汽车、造船、高速列车等产业配套率低的重要原因。为此,提案从政策配套、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引进代表企业、成立全市集成电路企业联合组织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将这件提案列为年度重点提案,由杨军领衔督办。7月22日,杨军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参观了2017中国(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暨信息通信技术博览会,为此次督办活动做准备。督办中,委员们又视察了歌尔科技有限公司、海信集团研究发展中心,实地了解青岛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情况。

杨军认为,青岛集成电路产业有巨大的潜力和后发优势。他建议以系统的思路谋划产业规划,坚持高标准、高层次、高端化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以创新机制构建产业服务载体,引导企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产业平台建设;以开放的政策环境,吸引产业项目和人才,学习先行城市的经验,积极优化招商引才环境,以市场来吸引人才;以集成的方式来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高本土企业的配套率,拉长产业链;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来壮大数字经济,更多关注扶持数字产业发展,提高数字产业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以此优化产业结构。

据青岛市经信委介绍,今后青岛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抓紧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产业空间规划布局,拟在合适区域规划建设青岛“芯谷”;推进重大关键项目建设,引进对产业发展拉动提升明显的产业龙头项目;推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发挥全市整机(系统)生产企业优势,鼓励本地系统(整机)企业、终端企业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联动发展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业 集成电路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