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阿哥”种瓜记

2017年09月26日 08:18 | 作者:王新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阿哥”种瓜记
人民政协报 王新红

8月7日周一

今天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每周升国旗、大宣讲、发惠民资金“三结合”的日子。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增添了一项新内容:保安库尔班·热合曼请乡亲们品尝自家地里的西瓜,分享他和阿哥收获的喜悦。

村委会门口停了三辆电瓶车,车斗里装满西瓜,个个翠绿新鲜。都是阿哥和库尔班·热合曼一大早摘的。村民们领上西瓜后,对他俩赞不绝口。

“阿哥”是村民对阿不力米提·阿不都热合曼的昵称。去年刚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的他,进入自治区政协机关不久就来到基层,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维吾尔语言文学硕士毕业,人长得帅气,又多才多艺,阿哥在村里大显身手。夜校培训、大宣讲、组织文体活动,都是他的强项。学生娃也都以他为榜样,争相表示“要像阿哥那样去北京上大学!”

“多亏了阿哥,拿出1000多块钱买种子和化肥,帮我平整土地,重新种了西瓜。”西瓜丰收了,热合曼大叔非常高兴,热合曼今年分给儿子库尔班4亩地,试试他独立耕种的能力。“瓜地收成不错,阿哥付出了很多,又出钱出力。”父子俩一合计,让乡亲们都尝一尝阿哥一起种的瓜,一起乐呵乐呵。

阿哥种瓜的事要从4月底说起。库尔班·热合曼的2.6亩棉花,因为管理不善,土地板结,几乎不出苗。“我在村里当保安,平时顾不上地里。眼看就要错过这一季农时了!”正当库尔班一筹莫展时,阿哥听说了此事,决定自己出钱买种子重种,帮帮兄弟。“收成全算你的,投入算我的。”阿哥对库尔班说。

已经过了棉花种植的最佳时间,他们决定改种西瓜。现在种,七月底就成熟了,可以卖个好价钱。

“我给自己定下目标:驻村期间要学好服务群众的本领,也要向农民群众虚心学习。”阿哥说,事非经历不知难。想要了解农民所思所想,自己先得学着当农民。了解作物四时生长,体味农民的艰辛。

种瓜只能抓住工作间隙干。五六月间,正是天气酷热时节。清晨,他随村民早起两个小时;中午,烈日当头是瓜苗舒展、最适合修枝打叉、压蔓,小阿哥戴着一顶草帽,在瓜地里挥汗如雨。热合曼大叔看着心疼:“以为阿哥就这么一说,图图新鲜、比划比划,没想到真是扎到地里干,不怕吃苦!”

翻地、浇水、铺膜、点种、盖土、施肥……每道工序他都参与,不清楚的就向热合曼大叔请教。实在忙得抽不开身,也请村里的年轻人帮帮忙。年轻人在种地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阿哥的“试验田”很成功,也掌握了不少种瓜的技术。6月16日,村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组织近200名村民集体劳动。阿哥像个经验丰富的老手,按照技术专家的指导,叮嘱村民注意行距、注意点种的深度,队友当时还都诧异。现在吃上阿哥汁多味甜的西瓜后,才恍然大悟。

几天前,瓜地里最大一笔买卖成交,卖了1800元钱。阿哥和库尔班开心极了。库尔班当场拿出1000元交给阿哥。阿哥婉拒道,“能帮到兄弟,又让自己增长了经历。这些是花钱都买不到的!”

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盛春寿说,阿不力米提无偿帮助库尔班种地,库尔班又请村民分享丰收的果实,他们之间传递着助人为乐的精神,也传递着共事共享共乐的社会正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阿哥 种瓜 热合 西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