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人民为中心 发时代之新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实践

2017年09月26日 08:48 | 作者:仲雨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2016年2月19日上午,在人民日报社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网,通过视频同他一直挂念的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的乡亲们交流。党和国家最高领袖同最基层农民共话脱贫攻坚、共商小康大计,一阵阵暖流通过网络温暖着人民的心。

互联网搭桥,新媒体连线,拉近了感情,联通了心灵。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社会。基于计算机、通信、数字广播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和卫星等渠道,物联网、移动终端、搜索引擎、电商、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等信息产品和技术日新月异、层出不穷,极大地改变、解构着人类社会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发的蝴蝶效应波及世界各个角落。

雨打窗棂急,浪拍云崖惊。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也冲击到传统主流媒体的生存与发展。网络空间挤压着纸媒空间,低俗、媚俗、恶俗信息充斥网页,虚假信息、有偿新闻、花边新闻、“标题党”屡屡出现,舆论引导受到严峻挑战。

面对互联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作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使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为舆论传播和媒体发展铺设了信息高速路。

形势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面对纷繁复杂的思想观念,主流媒体如果不抓住先机就会失去战机,不占领制高点就会失去主阵地;面对世界范围内的媒体革命,主流媒体如果不搭上信息高铁、不投身信息激流,坐井观天、望洋兴叹,自身发展就会停滞不前,甚至跌入时代漩流的涡底,被大潮所席卷,在雪崩中湮灭。

“生存,还是毁灭?”哈姆雷特之问回响在媒体人耳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提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一发展路径。言之凿凿,忧之切切,心之拳拳。

如果说,五年前,党报党刊、广播影视、图书出版尚处在观望与彷徨、变革与突围的阵痛中,那么这五年则是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主动进军融合发展,激流勇进、巍然崛起的五年。

——五年来,在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导向原则不能变的前提下,主流媒体进行了一场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传统思维观念、改造旧有生产方式,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从相“加”到相“融”,从“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国的融媒体发展创新了信息传播理念。

——五年来,融媒体中心、全媒体平台等一批新概念媒体指挥中心、生产车间诞生,它们打破传统新闻的来源定式、生成模式、表达方式、传播样式、获取形式,拆除旧有机制体制藩篱,实行统一指挥、综合调度,集订分送、量身定做,形成新的信息产品生产和传播机制,重构信息采编生产流程,重组全媒体产品生产的人、财、物各要素,融媒体发展创新了信息产品生产方式。

——五年来,在坚持正确导向前提下,主流媒体融媒体建设发挥传统优势、利用技术强势,不断迈上新台阶。融媒体呈现海量信息供给、全方位展示,多终端分送、差异化传播,交互性共享、个性化定制,分众化推送、精准化投放等特点,受众接受信息方式从单一的“你说我听”,演变成交互式的“你说我说”“你听我说”“我说他听”“你说我说他说”,议题设置有技巧、话题引导有艺术、主题把握有定力。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得到充分展示,信息技术的传播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强势叠加,此长彼长、共生共荣,形成了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主流媒体传播矩阵,融媒体发展创新了舆论引导格局。

——五年来,在保持定位不变的前提下,主流媒体融媒体着力打造多功能、全方位服务平台。融媒体不再是单一的新闻信息提供者,而是集学习、工作、生活功能于一身的公共服务新平台,是汇聚报刊图书、电影电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即时通信、资料检索、娱乐产品等为一体的文化舞台,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宣传、新闻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社会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文艺文化活动的工作平台,融媒体发展创新了文化业态。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创新发展,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成效斐然。2016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会议期间,主流媒体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新闻客户端和H5、VR等进行全景报道、即时报道、现场直播,精彩纷呈,大放异彩,堪称融媒体奉献的盛宴。截至2017年6月,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达到9364万,新华社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到2.18亿,“央视新闻”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及关注数达到5723万;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一批地方媒体为主体的融媒体平台逐渐浮出水面,各具特色,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受到亿万受众热捧点赞,一批融媒体旗舰正踏浪远行。

五年来,主流媒体融媒体发展的创新理念、生动实践、骄人业绩,改写了中外传播学理论,创造了中外传播史上的奇迹,其强大效应还将逐渐显现。境外有评价说,中国在大数据等领域“扮演了全球领导者的角色”,中国的融媒体发展走在世界的前列,引领了全球媒体的变革。

创新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品质。创新增强实力,占据了融媒体建设制高点的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大增强,为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起到积极作用,为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大公约数,构筑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宣传 思想 创新 人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