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以人民为中心 发时代之新声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实践

2017年09月26日 08:48 | 作者:仲雨燕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基本遵循。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具体要求。

创新为了人民,创新依靠人民,创新成果由人民共享。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丰硕的创新成果回报人民、服务社会。

——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工作理念。人民是社会生活的主体、历史舞台的主角、推动历史的主力,也是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突出的主题、贯穿的主线。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中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宣传在经济建设中坚持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宣传在政治建设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宣传在文化建设中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宣传在社会建设中坚持全民共建共享,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宣传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坚持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党性、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新闻宣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网信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目标,文化产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把是否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点赞率作为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标准。

——把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精神文化产品作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追求。五年来,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聚焦聚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实现数量上的飞跃、质量上的攀升,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向人民群众奉献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一场场隆重的精神盛宴。电影《百团大战》《湄公河行动》《战狼》《战狼Ⅱ》《中国合伙人》等,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绝命后卫师》《琅琊榜》等,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记住乡愁》等,长篇小说《生命册》《江南三部曲》等,戏剧《焦裕禄》《母亲》等,电视综艺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大批凸显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内容精致、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反映实践、表现生活、贴近人民,艺术性强、文化味足,带着露珠、冒着地气的力作精彩亮相,满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批名作家、名导演、名编剧、“老戏骨”、名策划人受到读者观众网民喜爱,一批从事文化创作生产的品牌核心团队脱颖而出,为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提供了队伍保障和智力支持。

——把尊重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作为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原则。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巨大的文化创造力,他们既是文化创新的主体,又是文化成果的享有者。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把他们在文化活动中表现出的智慧、才情发挥好,把他们的劳动、心血保护好,把他们的创意、创造运用好,文化创新才会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动力;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既服务他人又提高自身素质;坚持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体制改革成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释放改革能量,激活市场潜力,分享改革红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公共文化服务,按照标准化均等化制度设计,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便了人民群众;大力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扶贫、智力脱贫,做到乡镇有项目、村村有载体、家家有着落,创造有实效、抓根本、管长远的扶贫脱贫经验,推动文化小康建设;抓好群众性宣传教育,通过形势报告会、百姓宣讲团、乡村文化礼堂、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打造一大批身边的宣传队、不走的报告团、田间的宣讲家;推出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典型,让一大批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时代楷模、国家功臣、最美人物、道德人物、大国工匠、身边好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呈现群星灿烂、七星共明的动人景象;坚持走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鼓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百姓中听一听、田间地头转一转、企业社区看一看,经常到网上看看帖、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新动向,发现新情况,吸取新经验,把工作重心下移,把创新重点下放,使基层一线成为创新工作的锦囊智库。

——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汲取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源头活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今中国正处在宏大叙事的时代,伟大斗争正在攻坚克难,伟大工程正在浇铸塑魂,伟大事业正在蓬勃推进,伟大梦想正向我们走来;当今中国是一个出思想、出理论、出文化的年代,生动的实践、火热的生活、多彩的社会给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最宽广的舞台、最丰富的素材、最自由的天地。五年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的教诲,积极投身“走转改”,锤炼脚力眼力、锻造脑力笔力,关爱从笔底流露,温度从镜头升起,一篇篇文章、一首首歌曲,荡漾着对人民的情感;从高亢处撷取时代的强音,从精彩处提炼思想的华章,从温暖处体验人生的感动,一部部电影、电视剧、微视频,表达着对人民的认知;从实践中寻找工作的课题,从人民中汲取智慧的营养,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一个个文明创建活动、一场场文化活动,体现着对人民的承诺。

五年辛勤耕耘,五年开拓创新。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为伟大时代锦绣蓝图增色添彩。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唱大风。全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再写新的篇章!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宣传 思想 创新 人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