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市政协督办学前教育发展重点提案

2017年09月26日 08:52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督办学前教育发展重点提案
要“上得了”“上得起”“上得好”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忠荣没有想到,近日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不但回应了自己提案中的关切,还研究了相关工作推进措施,“我非常满意!”他由衷表示。

t010234f68275a6cab5

今年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期间,陈忠荣委员提出提案,指出重庆市目前仍面临学前教育资源整体不足、普惠性教育资源规划建设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随着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实施,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一直存在!”为此,他呼吁制定出台相关建设管理办法,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监管。

这一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徐松南领衔督办。

9月12日,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副主席吴刚率政协委员调研走访了南岸区和江北区部分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听取了提案主办单位市教委和协办单位的工作情况介绍。

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介绍,结合提案办理,市教委加快了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性文件的制定工作,并已会同市国土、规划、城乡建委等部门起草了《重庆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管理办法》。

“‘硬件’建设有了保障,能否把师资队伍建设等‘软件’也纳入《办法》之内?”阎占斌委员特别关心幼教人才的培养问题。

“建议制定《办法》时要因地因区施策,不能搞‘一刀切’。”杨亚丽委员建议。

参加这次督办协商,让多次就学前教育发展提出提案的李静委员特别高兴,她也围绕《办法》提出自己的看法:“要注重科学合理地按需进行规划布局,还要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质量的监管。”

“虽然普惠程度不断提高,但优质资源发展仍不均衡!”刘云雁委员对此深感忧虑。她建议提高普惠幼儿园保教费,让这些幼儿园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要准确把握学前教育形势,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徐松南希望重庆学前教育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增加供给资源,解决“上得了”的问题;调整结构促普惠,解决“上得起”的问题;还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保育质量,解决“上得好”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学前教育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