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舞台艺术这5年

2017年09月26日 09:34 | 作者:明文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文艺缺少和这个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生产不断向纵深推进。

1506365997089_1

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艺术创作生态发生重大变化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具体举措,为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文艺工作,为文艺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如,上海市对18家市属国有艺术院团实施“一团一策”政策;湖北、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市出台推动艺术创作、扶持国有艺术院团深入改革发展等政策。国家艺术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投入18.8亿元,“十三五”期间更将投入25亿元。

艺术创作规划不断健全,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依据,全国初步形成“有规划、有项目、有资金、有组织”的舞台艺术创作生产格局。2017年,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提前明确重点创作任务,突出重大艺术工程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十三五”期间,文化部将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形成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勇攀高峰的艺术创作生产工作体系。

改革评奖、加强评论,改进和完善艺术评价体系,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保障。文化部精简压缩评奖项目和奖项数额,进一步完善评奖机制,如开展“一剧一评”“一团一评”,说真话、讲道理的文艺评论氛围越来越浓厚。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题中之义。2014年底,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就严格控制党政机关用财政资金举办豪华文艺晚会作出明确规定,过度追求舞美大制作的不良势头有所遏制。2015年9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后,舞台艺术工作者更加重视社会效益。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次分别为165万场、174万场、211万场、231万场,观众分别为9亿人次、9.1亿人次、9.6亿人次、11.8亿人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舞台艺术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服务人民中接受人民的检验,是建设健康、积极文艺生态的重要目标。5年来,各级文化部门大力实施低票价惠民政策,让更多的普通百姓走进剧场、贴近舞台。文化部率先在主办的各项活动中降低票价,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占到65%,20元的门票占到30%。河南、山东、陕西等地每年政府购买惠民演出都在万场以上,安徽等地实现全省行政村全覆盖。这些文化惠民的措施真正地使最基层的、有迫切文化需求的群众共享艺术发展的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文艺正能量

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性质,“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2014年11月,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文艺界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文化系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力度空前,蔚然成风。以2016年为例,各地共开展创作采风和结对帮扶活动9500余项,参与的舞台艺术工作者近10万人次。努力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以饱满的热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已成为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的共识。

主题实践活动的深入、持久、常态化开展,扭转了部分舞台艺术工作者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局面。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越来越多的舞台艺术工作者深入采风,长期扎根基层,反复深入生活。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18次深入西藏体验生活,创作了西藏历史题材话剧《共同家园》,12次赴福建东山县,创作了现实题材话剧《谷文昌》。中国交响乐团在云南红河、福建厦门建立采风创作基地,创作出《哈尼交响》《南音交响》。

广大舞台艺术工作者摈弃浮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涌现出一大批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艺术作品。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开展两年来,重点扶持了《西安事变》等20余部舞台作品,国家艺术基金也设立了滚动资助项目,评选出芗剧《保婴记》等18台剧目予以重点扶持打磨,推动艺术水准不断精进。京剧《西安事变》、昆曲“临川四梦”、豫剧《焦裕禄》、评剧《母亲》、淮剧《小镇》等剧目题材丰富,表现手法多样,是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提高原创力的具体体现。

讲好中国故事,还体现在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和创作活动。2012年,举办了“讴歌伟大时代,艺术奉献人民——2012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2014年,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并举办专场音乐会《美丽中国,光荣梦想》。再比如2015年组织创作大型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受到社会各界和国际嘉宾高度评价。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汇聚了67台参评参演剧目和1000余件美术作品;同年,组织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信念永恒》和美术作品展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20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等重大文艺活动,以优秀的文艺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较好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得以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古老的传统艺术迎来了春天。《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出台,为传统艺术的起飞和文化复兴增添有力的翅膀。

文化部实施了戏曲振兴工程,开展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实施了京剧像音像工程,“十三五”期间计划录制350部剧目,并在研究启动戏曲像音像工程。为支持戏曲创作,实施了“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开展了戏曲剧本扶持工程,资助了近150部戏曲剧本创作,实施了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举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加大对基层和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国家艺术基金也累计投入3.51亿元,扶持戏曲项目233个。戏曲工作者坚持创新与复排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作出一大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优秀作品。

在扶持民族音乐舞蹈方面,文化部实施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杂技扶持发展工程,持续开展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组织编纂出版10卷本《中国工尺谱集成》,持续开展中国歌剧节、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等活动。在扶持曲艺、木偶、皮影方面,文化部于2013年对全国25个大型、8个中型和51个小型曲艺、木偶、皮影优秀作品提供了资金支持,在山东举办了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展演及全国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旨在展示传统艺术品种保护、传承和创作的成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树立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雄心,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为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创作 文艺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