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三个弘扬”提出优秀企业家要求

2017年09月26日 10:3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意见》从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了针对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三个营造”措施。

1457402771781

第一个“营造”,是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意见》在财产保护方面,提出要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让企业家感受到政府保护产权的决心。在创新权益保护方面,要求探索在现有法规框架下,以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为参照,确定损害赔偿额度,让企业家能够安享创新活动的收益;在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保护方面,要求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等清单制度,让企业家能够安心自主经营。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常鹏翱:这次的《意见》特别提到了要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我想通过这一点,实际上就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导向,就是要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通过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来达到有恒产的有恒心基本目标。

第二个“营造”,是要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意见》要求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依规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第三个“营造”,是要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意见》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梳理正向激励导向、营造舆论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三个弘扬”提出优秀企业家要求

《意见》对当前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了“三个弘扬”的要求。

第一个“弘扬”就是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意见》从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强化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意识、鼓励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风貌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二个“弘扬”,就是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意见》从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弘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等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第三个“弘扬”,就是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对企业家精神的这个要求方面、要敢于创新,然后要争创卓越企业。除此之外在这个文件中把企业家的爱国敬业这个甘于奉献放在弘扬企业家的第一个方面,这个方面实际上是我们作为优秀企业家的这个重要的一个领域或者是一个方面。

“三个加强”保障优质服务企业家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离不开良好的政府服务和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意见》从政府服务、企业家队伍建设、党的领导方面,提出了“三个加强”的具体措施。

第一个“加强”,就是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第二个“加强”,就是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第三个“加强”,就是加强党对企业队伍建设的领导。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这是有利于形成一个全社会关心、尊重、支持企业家的氛围,在这个方面我想希望随着这个文件的贯彻落实,企业家和企业的队伍,企业家群体能够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尊重,能够在支持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徐宁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家 提出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