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稳步推进

2017年09月26日 10:51 | 作者:李干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稳步推进。

2024213_600x600

实现重大理论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发展观,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带来了发展理念和执政方式的深刻转变,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实践遵循和前进动力。

牢牢把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自然观。习近平同志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共生,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一部人类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无论从世界还是从中华民族的历史看,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因此,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更新了关于自然资源的传统认识,指明了实现发展与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协调共生的方法论。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的过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的过程。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从这个意义上讲,抓环保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可持续发展。必须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牢牢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习近平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随着我国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期盼享有更优美的环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牢牢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习近平同志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要按照自然生态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以及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流域上下游,进行系统保护、宏观管控、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牢牢把握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要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发挥制度和法治的引导、规制功能,规范各类开发、利用、保护活动,让保护者受益、让损害者受罚,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牢牢把握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经济结构和产业体系,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路径,也是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取得明显进展成效

在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

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们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的认识发生深刻变化,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地方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机遇和重要抓手,下决心解决产业、能源、交通等问题,着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符合自身长远利益,努力在环保标准提升中提高效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绿色消费、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全社会关心环境、参与环保的行动更加自觉。

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坚决向污染宣战。加大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单位产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资源能源效率不断提升。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

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一批具有标志性、支柱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开展4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问责1万余人,有力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有序推进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开展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设置跨地区环保机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监测事权上收任务,实施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加强环境信息公开,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

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影响评价法、核安全法、环境保护税法等法律完成制修订,核安全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程序。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力度空前。2016年,全国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78万件,下达处罚决定12.47万份,罚款66.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8%和56%。5年来,针对一些地方履职不到位、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等问题,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40多个市(州、县)。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一些地区组建环境警察队伍,环境司法保障得到加强。

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都下降了30%以上。全国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7.2%。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陆地自然保护区面积约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8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解决国内环境问题的同时,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已批准加入30多项与生态环境有关的多边公约或议定书。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占发展中国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全面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与成效,认为“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

得出宝贵经验启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在波澜壮阔、丰富生动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需要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关系的科学指南,是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行动纲领。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同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必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

必须把保护环境作为重大民生民心工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环保事关民心。必须把环境保护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内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确保绿水青山常在、自然生态系统安全,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必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根本动力。必须聚焦突出问题,以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导向,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责任和企业环保守法责任为主线,以整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效果为目标,既抓好中央已出台改革文件的贯彻落实,又谋划好新的改革举措,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特别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督察问责力度。

必须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素养,引导公众将生态环保意识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愿和行动,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环境保护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6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建设 文明 环境保护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