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广东文化产业全国居首 增加值超4000亿元

2017年09月27日 09:0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经济日报广州9月23日电 (记者庞彩霞)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4256.63亿元,首次突破4000亿元,同比增长16.67%,增长速度为5年来最高,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26%,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已成为广东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u=4258477786,3129373211&fm=27&gp=0

据介绍,2016年广东以空前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新的有效供给。广州、深圳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加速,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骨干企业,发展了一批全国领先的文化新型业态。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一批行业巨头。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1/3强。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2,是领跑全国的“火车头”。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产值占全国4/5。

为了解决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广东相继组建了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3只百亿元量级基金,还成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广东省委宣传部还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500亿元投融资额度的《“文化+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在多个领域深度合作。持续开展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试点,促成金融机构对全省文化企业累计授信超过2000亿元。全省文化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仅2016年上半年,全省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投资增长30.4%,广播影视投资增长达到175.1%。

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文化产品的出口。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达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榜首,实现贸易顺差398.3亿美元。全省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文化出口体系,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出版、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设备制造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出口企业和品牌,仅游戏业出口营收就达176亿元,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有100多个。

广东新媒体拓展海外市场也取得突出成绩,UC浏览器服务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用户过亿,在印度和印尼两地市场份额分别达55.4%和47.5%,成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化领先企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全国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