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玉溪市政协专题协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7年09月27日 08:17 | 作者:吕金平 刘仕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玉溪市政协专题协商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建议:

让旅游人才建设跟上旅游产业发展需要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刘仕芬

“玉溪市旅游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还不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让旅游人才建设跟得上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在8月29日召开的玉溪市政协四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旅游人才建设成为常委们关注的焦点。当日,玉溪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参会的常委、专家学者和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围绕“红河谷—绿汁江流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u=923025447,2231347781&fm=27&gp=0

红河谷—绿汁江流域地处玉溪西部和南部山区,由于地形地貌复杂、海拔落差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以初级农业为主,是玉溪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但具有光热资源丰富、生态污染小、民族文化多样、土地可开发潜力大等优势。为此,玉溪市政协今年把“红河谷—绿汁江流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列入了重点调研课题,于6月底至7月中旬开展了相关调研。

在协商中,常委们指出,目前红河谷—绿汁江流域四县中仅新平县成立了旅游发展局,其余3县均未单独设立旅游发展局,旅游产业基础性工作的机构不完整,人员严重不足。旅游行业协会不健全,专业高端人才匮乏,不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

“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常委们建议,应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在易门、峨山、元江单独成立旅游发展局,配强、配齐人员编制,成立健全旅游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实现行业自律。注重引进旅游专业高端人才,重点培养本土旅游人才,引导扶持民间大众旅游人才,构建旅游人才培养系统,提升旅游行业人才聚集能力,增强旅游业的就业吸引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旅游人才队伍。加强与发达地区旅游创意机构、高等院校的交流合作,培养本土旅游创意人才。

参会的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云鹏表示,将以引进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成立“玉溪文创学院”为契机,加大“引智”工作力度,继续实施旅游从业人员人才培训工程,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他表示,会后市政府将对会议的成果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积极采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产业 玉溪市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