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闪光的石头——记全国政协办公厅总值班室党支部

2017年09月27日 09:00 | 作者:秦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来,电话里奥妙这么多:接电话有“十步曲”,打电话有“六字诀”;“铃声不过三”是接听的最佳时机;还有“电话四字经”———服务政协、服务委员、服务党派、服务机关、服务群众、服务地方……一部小小的电话,承载着满满的功能。

曾在总值班室工作过多年,现任秘书局保密办调研员的王福安曾遇到一件事。有一次,他接到厦门一位七旬老教授的咨询电话,因对方耳背,只好一再提高音量,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电话一说完,有领导批评他,能小点儿声音吗?声音大得像吵架!尽管被误解,有委屈,但他心里亮堂堂的。

这是一部通向未来的电话,一部永远有人守候的电话。为了守候这部电话,一代代总值人任劳任怨,秘书局轮值夜班的同志们也无怨无悔。大家像一块块铺路的小石头,共同铺就一条通向远方的大道……

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2015年10月,一位老共产党员加入了总值班室党支部。

在近两年时间里,只要工作安排允许,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党支部全体党员会议上,带头讲党课、听党课、谈体会,至今已参加10次。他专门讲:什么叫“不简单”?把简单的事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平凡”?把平凡的事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话语温暖亲切,充满力量。

这位老党员,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同志。

宿正伯说,张庆黎同志的加入,使总值班室党支部涵盖了全国政协领导、机关领导、局领导和处室干部四个层级,从国家领导人到科级干部都有,成为了一个特殊的、全生态的、具有标本意义的党支部。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对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成长影响深远、帮助很大。

把简单的事一件件做好就是“不简单”,这让曾借调到总值班室工作的张合举感同身受。

他在政协机关信息中心工作。业务往来中,他认识了某公司一名工人,叫赵福旺,负责电子信息工程施工,话不多,学历也不高,但很有些影响力。起初他有点不解。他俩第一次接触,是在政协常委会议厅电子会议系统改造工程中。有一次,主席台桌面上液晶显示屏需要焊接插头,每个插头里有15根细线,一根没焊好,显示屏就会缺色。三个人,焊27个插头,赵福旺才焊了7个,也没看出来有啥不一样。但在调试过程中,其他两个人焊的插头毛病不少,只有赵福旺焊的从不出故障!这就是“螺丝钉精神”!张合举想,这也应该是总值班室的一种精神!

张合举说,做一枚螺丝钉,貌似简单,实际上并不容易。钉子虽小,要的是大局意识;岗位平凡,要的是奉献精神;天长日久,要的是坚守精神;压力千钧,要的是担当精神;不能单打独斗,要的是团队精神!

总值班室里有一件很简单的活,手工分装《值班日报》工作,每位值班人员都干过。干这活,装完一般要40分钟,急不得。有些信封装1份,有些装2、3份,最多装7份,寄给全国政协领导、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副省级以上地方政协。装的时候要折叠整齐,把文件头放上面,让人一抽出来就可看到。活儿简单,一天天干好也不容易。只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难度再大的事也能干好;如果不认真负责,难度再小的事也会出错。

把平凡的事一天天做好就是“不平凡”,张超有切身体会。

2010年8月,23岁的张超在考上江苏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后,被安排到邳州市炮车镇工作。他住在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每天早上7点要把镇政府楼道清扫一遍,还要打扫楼里的公共卫生间,一扫就是一年多。发报纸、端盘子、扯网线、修电脑……什么杂事苦差他都干过。一个副镇长把一切看在眼里,鼓励他说,你不要觉得自己干得辛苦,这些都不是给别人干的,是为你自己干的。

参加工作一个月后,镇党委副书记张云见到张超说,试试你的活儿吧,写一个报告。好不容易“捞”到这个机会,他使出了“洪荒之力”,张云很满意。于是,他又承担了全镇的文字材料工作,在一年半时间内起草了168篇文稿。2012年1月,邳州市委组织部门来镇里考察推荐年轻干部,100多人无记名投票,他得了满票。

后来,张超被提拔为邳州市委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邳州是人口较多的县级市,有190万人口。市委工作非常繁忙,光大大小小的会议一年要召开200多场,这些工作都落在秘书科。他整天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工作时间长了,也摸到了不少窍门,渐感得心应手。有一次,上级领导到邳州调研,秘书科负责活动安排。张超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且对邳州城乡路线都很熟悉,等他认为各种细节落实妥当之后,就拿着活动安排方案给市领导审阅。不料百密一疏,市领导发现调研组主要领导名字写错了,十分生气,当场大发雷霆。

众目睽睽下,张超无地自容。

他一直记着一句话,那是邳州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旭告诉他的:“在市委办公室工作近十年,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自己犯过的错误。当你把犯过的错都记住了,就能把工作干好了。”

到总值班室工作以后,张超唯恐再出错,瞄准“零差错”工作目标,把工作中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列举下来,包括文件办理、日报周报编辑、会议组织、值班工作、电话表印制、安全保密、综合协调等十个方面,共221条。光《值班日报》编辑中的风险点,他就列举了29条。这一成果,是2015年之夏完成《总值班室工作制度》之后,又一规范性基石。

张超悟出一个道理:平凡,是一门功课,是一所学校,是一种修炼,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情操,也是一种态度。

在总值班室党支部里,朱明挨批评是最少的。

这得益于她的认真。不管自己岗位多么平凡,她都会认真对待好每一份工作;而且每做完一件事,她还会返回来再把一道关。

朱明出生于安徽亳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小时候淘气,母亲对她管教非常严厉。有一次,她放学回家光顾看电视,忘了做作业,听到开门声,赶快关掉电视。母亲进门,一摸电视机壳还是烫的,就揍了她一顿。母亲说,电视是永远看不完的,功课一旦落下,就难以补救了,一定要学会自制,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这句话激励她至今,并成长为全国政协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2010年,朱明研究生毕业后考上北京市大学生村官,到朝阳区豆各庄乡工作。她工作努力,不久被任命为一家乡镇企业的副总经理,负责公司行政和人事工作。一次,她无意中犯了一个错,领导当面批评了她。事后,领导告诉她,愿意去批评你的人,是你应当感激的人,公开批评不留颜面,是为了让你长记性。

她记住了,发自内心地感谢当面批评过自己、当面指出不足、提出意见的人,决心克服自己在工作中的怯懦心理,一切以工作为重,决不辜负信任。不久后,乡里安排一些人到公司就业,但有几位上班时吊儿郎当,且不服管。朱明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对不良工作作风点名严肃批评,并进行岗位调整。这一过程,不论年龄大小、家世背景,只论工作能力及其与岗位匹配度,一视同仁。逐渐,公司风气得到好转,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

认真,负责,对自己如此,对同志也是如此,朱明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成长的,甚至有领导表扬她的工作是“免检”的。

崔靖一,会议处的年轻干部,也是到总值班室值夜班的工作人员之一。2009年,刚到秘书局工作不久的他,拟写了一份批示件,交给杨小波审阅。拟写批示件本不复杂,但他没经验,写得有些啰嗦,也不太通顺。杨小波看到后,认真做了修改,并附了一张黄色便笺纸退给他,希望他“再加推敲,力求精炼,避免重复”。这张便笺纸对他的刺激很大,他把纸取下来,郑重地压在办公桌玻璃板下,时不时看一下,提醒自己、鞭策自己。一压就是8年。

8年间,崔靖一做事特别细心。他在秘书局专司办理邀请全国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活动事宜,责任重大。他玩命工作,办公室的灯常常亮到深夜。今年,因岗位变动,他把工作以来的经验心得,原原本本整理出来,变成了一份1万多字的工作指南,全部留给接手他工作的同志。可以想见,这篇万字文背后,记录着他成长进步的多少个点点滴滴和日日夜夜。工作技巧可以有,但苦功夫、笨功夫是谁都绕不过去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值 值班室 工作 党支部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