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闪光的石头——记全国政协办公厅总值班室党支部

2017年09月27日 09:00 | 作者:秦志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周五,是总值班室一周内最忙碌的一天。一早,要组织召开机关综合处长会议,机关各室局同志在会上预报工作、交流体会、周知事项。会后,总值班室要收集、汇总、整理各室局下一周的工作情况,印制相关统计表,并为下周一召开的秘书长碰头会准备综合汇报材料。这个综合汇报,包括本周已经完成的工作、重点工作小结和下周工作安排,以及近期重点工作等。许多信息要反复核实,有的安排要等到傍晚才能确定。同时,还要汇总编印一周来的批示件,编辑《政协工作情况周报》。每周五,每个人,都要加班到很晚。早则夜里10点,晚则凌晨。

在这里,没人敢说自己是最晚一个下班的。杨小波曾任过总值班室主任,担任秘书局局长后一直带头加班加点。现分管总值班室工作的秘书局副局长唐柳成,也曾担任过总值班室主任。无论在主任岗位,还是在副局长岗位,唐柳成每天都很晚回家,甚至会错过末班地铁。

但不管他多晚离开,背后的总值班室里依然灯火通明。

这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守候着平凡,守望着信念。有人说,家里的那盏灯,是在守护亲情;海上的那盏灯,是在守护平安;心中的那盏灯,是在守护梦想。

唐柳成说,灯光意味着光明。总值班室的工作既简单,又不简单;岗位既平凡,又不平凡。在前进道路上,必定有一盏灯在前方等你。

一道永不关闭的大门

李阳平摸出钥匙,打开了一道门,这是他在北京的家门。这是一间14平方米的宿舍,他和机关四局鲁飞宇副处长合住。

到北京工作已有一年多时间,目前,他不仅完成了角色转变,而且积累不少工作经验。

在他来总值班室前夕,有人说,你从28岁开始,就连续担任了6年乡镇党委书记,这样的经历已经让人艳羡不已,为什么放着在当地的大好前程不要,非去中直机关从头做起,不可思议。但李阳平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将熟悉的基层实际与政协机关的工作结合起来,不断突破自己、完善自己,从而构建更全面的知识和能力架构,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他家里有60岁的母亲和5岁的女儿。进京前夜,一家人话别。母亲说,不要担心家里,要珍惜难得机遇,扎扎实实工作。像以往,每次出远门,母亲都会亲手制作好剁辣椒,让他带上。因为牵挂,李阳平只要遇见老人和小孩,见到基层来的同志都会倍感亲切。

保密办党支部李章程同志剖析“李阳平现象”说,乡镇党委书记所处位置是“微观中的宏观”,而总值班室副主任所处位置是“宏观中的微观”。使惯“显微镜”的人使上“望远镜”,视野会变宽,视线会变长。从镇党委书记的办公室到总值班室,从温馨的家到逼仄的宿舍,也许会有短暂的不适应,但一定会有恒远和丰富的收获。

于一在政协安排的半地下室宿舍里住了7年,因为路途较远,早出晚归,十分不便。到2015年结婚前,他经常睡在办公室。2014年,他认识了心上人。总值班室的工作没完没了,下班没个准点,谈恋爱是一件挺奢侈的事。但她却一直在默默等待他,并让他在北京拥有了一个小家。父母到北京来帮他收拾新房,闲暇时,他会左手、右手各牵着一个老人在街上散步。

朱明2014年7月到政协工作首月工资不到4000元,没宿舍,她就和人合租房子,每月支出房钱2600元,生活上捉襟见肘。第二年,她在机关附近分到集体宿舍。一套三居室,大约60多平方米,住5个人;她和人合住那间也只有14平方米。她把室友当成家人,大家互相照顾,很合得来。宿舍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孙伟和朱明同年考进机关,他也在半地下室宿舍居住。今年4月29日下午6点,女儿出生。从头天中午送爱人去医院待产,到女儿出生,孙伟在产房外面等候30多个小时。这30多个小时,让孙伟真正理解了家的含义。

家是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学校是学生之家,工会是工人之家,少先队是少年之家,共青团是青年之家,党支部是党员之家,政协是委员之家,祖国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家。

家是团结,是温暖,是港湾,是加油站,是整个世界在下雪、走进去却是春天的地方……

在孙伟童年的记忆中,家里那道门是时常关着的。

原来,他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白天都忙着干活,小时候怕他乱跑,就把他锁在屋子里。他家住在马路边上,有时候邻居听到他哭得凶,就去叫他母亲来开门。稍大一点,父母就让他待在门外,背后的门还是锁着的。白天有人与他一起玩,天黑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娘,他只能一个人坐在门外望眼欲穿。

从那时起,孙伟希望有一把万能钥匙,打开全天下所有的门,让所有孩子俱欢颜。

现在,他欣喜地看到,人民政协的大门始终敞开着,让老百姓感觉政协就在身边,政协委员可亲可近。这道门也向每一位有志青年敞开着,追求理想、不计名利,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快乐自在其中。

总值班室的大门也是敞开着的。人民政协报社办公室主任马步青说,有时她会在节假日去总值班室取送急件、办急事,一上楼道,总能看到敞开着的大门,并且有求必应,心中倍感温暖、顿生敬意。

总值班室每一个人都是从这道敞开的大门中走进来的。近些年来,全国政协办公厅加大了从基层单位遴选公务员的力度,吸引了越来越多有志青年报考。录用每一位干部,均精心把关、精挑细选那些政治意识强、文字水平高、组织能力好的同志。以前,总值班室老同志较多,积累了好传统,奠定了好基础。目前,除了宿正伯,其他同志都是近年从基层直接招录的,朝气蓬勃。

十二届政协以来,总值班室工作量翻倍,而人员没有增加。工作忙点、累些,大家都不怕。怕就怕工作上出现疏漏和差错。因为,总值班室难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易出轰轰烈烈的错误。

有一次,尽管把了四道关,《值班日报》上还是出了一个错。编辑《值班日报》,是总值班室的一项重要任务,每个工作日出一期,第一时间反映全国政协的工作动态,一上班就看《值班日报》已成为全国政协领导、机关领导的一种工作习惯。为此,《值班日报》稍有失误,就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每一条日报信息,虽然只有三五十字,但需要字字精雕细琢,编辑要求一点不逊于“信、达、雅”的译文工作标准。2004年以后,《值班日报》增设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工作”、“地方政协工作”两个专栏。因为深受欢迎,刊登内容不断拓展,编印任务不断加重,出差错的几率也在增加。尽管是偶尔受次批评,但大家心里依然很难受。

《孙子兵法》曰:“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子劲,安得“求其上上,得其上”?

曾多年从事《值班日报》编辑的李健,琢磨出了《值班日报编写防错机制》,贴在电脑前方的墙上,成为大家共同的“宝典”。宿正伯某次去4S店保养车辆,受店里保养清单的启示而灵感乍现,制作了《值班日报审核清单》,每次付印前必须逐项打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值 值班室 工作 党支部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