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践行"四向四做"履行职责使命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展现新闻人职业风采

2017年09月27日 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日前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荐的140名优秀演讲人参加比赛,其中42人进入选拔赛决赛。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

timg (1)

今年下半年,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在全国新闻界组织开展。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广泛选拔优秀选手,组织选手赴高校和新闻学院巡讲,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用12年走遍贫困山乡的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讲述了他到云南省大关县上高桥回族彝族苗族乡大寨村采访的经历。顾仲阳说,他很珍惜每一次采访机会,每次都尽可能多倾听采访对象,只有访贫知贫,才能更好新闻扶贫。

新华社记者郁玮曾被派往巴以地区工作3年,不仅记录下了这片土地上的战火与硝烟,也见证了当地人民对中国的友好与期盼。“我很幸运,因为我能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记录奋进的中国;能够在气象万千的国际舞台向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郁玮说。

“107小时的生命救援,参与救援的大型机械车辆有165辆,挖掘土方近30万方,共接收社会捐款17万元……”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了蠡县落井儿童救援过程中所展现的人间大爱。

喀什地区疏勒县电视台栏目编导阿依帕夏·图拉普分享了开办“爱心课堂”的低保户老人潘玉莲的故事。她说,作为记者,往往会注意到一些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这些细节正是最能撼动人心的。

记者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也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湘从1992年起开始关注盲童的生活和教育问题。通过不懈努力,陈湘和同事以及爱心公益人士一起录制完成12个年级、19册书的有声教辅读物,填补了盲生学习专用教辅材料的空白。

700多天的追寻、1万多公里的行程,羊城晚报记者王倩发表的几万字报道,让中国青蒿素药物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一位低调的幕后英雄的故事广为传播。“700多天的追寻,并不是终点。我要做那个挖得最深、追得最久的记者。”王倩说。

记者从活动举办单位了解到,“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开展4年以来,对引导和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中国记协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讲亲历故事、谈采访过程、说内心感受,引导和激励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记者 践行 活动 中国 四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