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又一重磅文件发布 新的国务院部门呼之欲出

2017年09月27日 09: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分享到: 

又一个重磅文件发布。

昨天(9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向社会公开。专家称,这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体制的顶层设计初步完成,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与之同时,新的国务院部门呼之欲出。

政知见了解到,未来将组建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

不是一般的公园

先来看看这份5000余字的方案,要点可以提炼如下:

一个定义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

一个目的

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始终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

一个定位

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两个时间节点

到2020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

到2030年,国家公园体制更加健全,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

政知见注意到,新华社在解读时特别明确:“国家公园虽然带有‘公园’二字,但它既不是单纯供游人游览休闲的一般意义上的公园,也不是主要用于旅游开发的风景区。”清华大学教授杨锐在接受采访时,更是将国家公园形容为“最具战略地位的国家生态安全高地”。

政知君的小伙伴读到这里,担心划为国家公园的地方以后都不能玩了。这其实过虑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和游憩的机会。

杨锐更建议,国家公园制度设计中,保证每个国民平等参访的权利,为此国家公园应以国民福利为原则,实行低费用门票以及相配套的预约制度。

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

这次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方案,是在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批一年半之后。

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中国设立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达到10个,分别是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和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最近的一个试点是祁连山国家公园。2017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并不在此前发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里,2015年推出的该方案规定,国家拟在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青海开展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每个试点省份选取1个区域开展试点。试点时间为3年,2017年底结束。

祁连山试点国家公园体制有其特殊背景,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其试点方案后,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3名副省级干部因保护不力被问责。成为国家公园试点,意味着祁连山将得到更为严格系统的保护。

按照方案,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分级行使,条件成熟时,逐步过渡到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简单说,就是国家公园由中央管。

政知见注意到,就在上个月,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即在吉林长春成立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权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是该试点的任务之一。

新部门如何设?

国家公园体制的建立,涉及到的工作很多,这需要有一个主管部门。

方案中明确提到,将建立统一管理机构。整合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改革,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

这里介绍一下背景,目前自然保护地呈现碎片化、多头管理的局面。

最好的说明是前述试点方案的编发单位,涉及发改委、中央编办、财政部、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局、旅游局、文物局、海洋局、法制办等13个机构。

这些机构负责管理的保护地又有诸多名称,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按照方案,将整合成一批国家公园。

未来,将只有一个主管部门——国家公园主管部门。

按照方案,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和相关程序明确后,由国家公园主管部门组织对试点情况进行评估,研究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按程序报批。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立或批复设立国家公园。适时对自行设立的各类国家公园进行清理。

政知见好奇的是,新成立的国家公园主管部门会是什么样?是另起炉灶?还是在现有部门基础上组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苏杨此前透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很多次论坛上,有些部委的代表会举很多个国家的案例来说明国家公园归环保部门管或林业部门管,属于国际惯例。但他认为,如果将全民公益事交由一个部门利益高度相关的部门管,这个部门会倾向于首先发展部门利益。

目前,官方并未透露相关信息,不过,在新华社关于国家公园体制的解读稿中,唯一的受访部门负责人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至于新部门何时成立?

根据《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

条例还规定,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适时调整国务院行政机构;但是,在一届政府任期内,国务院组成部门应当保持相对稳定。

而2017年正好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重磅文件 国务院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