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郎平: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7年09月27日 09:26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接触排球是机缘巧合,源于爱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高端论坛”上,中国女排主教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郎平如是说。

002564bc2cf41a1b686721

谈起自己的运动人生,郎平笑言,小时候很爱玩,但妈妈经常给她安排很多家务劳动,比如买米、洗菜等等,有时候甚至还被要求多写两篇大字。“我太想玩,又害怕妈妈,所以经常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这些‘作业’,然后挂上钥匙去找小伙伴玩。”

郎平说,小时候,经常跟女孩一起跳皮筋、打乒乓球,有时候还会跟小男孩一起爬树、爬墙头。“我的身体素质就是那时候练出来的。”

姐姐加入学校篮球队,激发了郎平打篮球的兴趣,但却被教练以“身体太瘦不禁撞”为由拒绝了,“为了少干家务,多玩一会”,她开始琢磨加入排球队。“但几个人打排球、中间有没有网,我都不知道,就是想有个名义出去玩。”没想到,误打误撞竟然打出了名堂。

郎平说,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她对女儿的教育态度也是如此,“我从来不给她安排必须做什么,我跟她说,只要完成学校的作业,你就可以玩。”女儿很小的时候喜欢和小伙伴们一起踢足球,并立下志向长大后主攻足球。“她个子最高,腿最长,跑半天踢不着球,足球并不适合她,我刚想发表意见阻止她,但想想还是让她自己选择兴趣方向,就放弃了。”很快,身高腿长的女儿受到挫折,此后又转向要去打篮球,但在人高马大的美国孩子中间,女儿经常是被撞的那个。几经周折之后,女儿还是选定了适合自己的排球项目,后来成为加利福尼亚TCA队的绝对主力,并入选了美国少年队。

谈及自己的育儿经验,郎平说,女儿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作为母亲就是支持,给她正确的指引,让她少走弯路,喜欢什么就让她尽情地发挥,这样她以后的人生道路会走得越来越宽。

在被问及如何让忙于学业的大学生群体通过运动关注个体健康时,郎平说,运动跟正常的工作生活并不矛盾,要把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比如我经常熬夜制定作战计划和运动员的训练方案,但无论怎样忙碌,我都会每隔40分钟起身做做简单运动,伸伸腿、扭扭腰,或者爬几趟楼梯,这就要求自律。”

很多人对运动员并不了解,郎平解释说,“除了高超的竞赛技术,还要有较高的智商和情商,比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跟队友、教练、医生合作,在赛场上如何跟对手周旋,根据比赛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战术,真正高水平的运动员,德智体要全面发展。”

在外人看来,郎平的体育人生堪称完美,郎平表示,不仅仅是运动员,每个人都要有良好的心态,“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要觉得这是一种锻炼,坏事一定会变成好事,调整自己的心态,对于任何人都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郎平 运动 生活方式 女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