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钟秉枢: 到运动场上“长脑子”

2017年09月27日 09:29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征兵各地体检人数较往年均有增加,但体检的不合格率却很高。据了解,某市体检淘汰率竟然高达56.9%……”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高端论坛”上,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念及某军报一篇关于今年征兵体检情况报道时,引发与会人员关注。

钟秉枢介绍,目前我国青少年和大学生健康状况堪忧。2014年,北京市政协公布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近4年来,北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堪忧,其中肥胖和视力不良问题尤为突出。除此之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也存在问题。据2014年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小学生常担心自己做错事情,近50%的受调查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而大学生健康状况也颇为严峻,中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调研报告显示,各年龄段青少年在人际交往方面均存在问题,80%以上的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孤单感。

F201104220851025156600000

身体健康直接影响着未来一代的国际竞争力。

9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是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学校体育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和国家民族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要充分发挥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面对青少年及大学生从身体、心理、道德到社会适应能力不足的现状,怎么办?健康中国,不能靠治疗。”钟秉枢说,体育是提升全民健康最好的途径。

在钟秉枢看来,一个人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每个方面都与体育息息相关。

“每个人呱呱坠地的时候都是从身体活动开始,每天的活动及学习也是伴随身体运动发生,比如哭、伸胳膊、蹬腿以及思考的形成,所以此前毛主席就曾提出,小学之时,宜专注重于身体之发育,而知识之增进、道德之养成次之。”

钟秉枢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日本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如果过早逼迫学龄前的孩子学习,不让他们充分玩耍,可能导致9岁后学习跟不上;而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将不仅有利于他们11岁时的学习,还有助于他们在13岁和16岁的考试中取得成功;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发现,做运动,特别是做有氧运动可以改善人的长期记忆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氧健身能力差的大学生会逐渐丧失长期记忆力。

“有句流行的话,到运动场上去长点脑子。”钟秉枢认为,体育就是一种游戏,是在非暴力或控制暴力条件下,按照一定规则,接受他人挑战所进行的竞争和拼搏。参与体育就是在这种游戏活动中,展示人类“玩耍”的本性。无论是童年时期的探索世界,还是科学家寻找新的发现,都是从“玩耍”开始,带着好奇,勇于提问,尝试错误。创新就从参与体育的“玩耍”中产生出来。“长期坚持体育运动者,其创造力及各项能力的总体水平高于不爱运动的人。”

一个人参与体育运动,能带来哪些好处?

在钟秉枢看来,首先是自我意识的提升,其次是学会自我管理,控制情绪,“参与比赛,就会有获胜与失利;参与运动,就会有成功和失败;参与竞争,就会有掌声与嘲笑。面对胜利,从零开始;面对不公,冷静理智;面对挫折,屡败屡战。”除此之外,体育竞赛还是进行自我激励的有效途径。“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体操队队长陈一冰半月板撕裂,在预赛第六的不利背景下,天津小伙激励队友‘谁怂谁不是爷们儿’,最终在互相激励下,拿下男团冠军。”

“体育运动是人生最好的学校,这就是体育的教育功能与作用。”钟秉枢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运动 征兵 学生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