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军民融合啃下核心技术“硬骨头”

2017年09月27日 09:54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为期7天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上,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等军民融合发展成果纷纷亮相。本届展会共展出422项技术成果,签订8项重大合同,签署16项合作协议,发布23项新产品,显示出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1121729817_15064722658861n

为期7天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活动期间,累计接待观众3万余人次,共签订8项重大合同,签署16项合作协议,发布23项新产品,呈现出显著的平台效益。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记者在展会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军民融合领域制度环境正在优化,“军”转“民”牵引力不断增强,“民”参“军”的热情持续高涨。

全面掌握核心技术

在本届展览上,“神威·太湖之光”核心处理器、龙芯系列CPU等一大批自主可控的核心信息技术纷纷亮相,体现了我国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已经全面掌握了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了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全程可控。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虹告诉记者,自主可控是保障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前提,自主可控意味着信息安全容易治理、产品和服务一般不存在恶意后门并可以不断改进或修补漏洞;反之,就会受制于人。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王定健告诉记者,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历史继承性和体系化创新特点,少数国家已经形成了多领域技术优势,并不断嫁接优化重组,巩固有利局面。“我国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加强统筹,促使技术创新链与产业链共同作用,创建前所未有的产业生态系统或产业集群。”王定健说。

人工智能探索突破

在人工智能展区,沈阳东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攻击型靶标机器人具有人体外观和热成像人类体征。它站立于一台四轮驱动底盘上,通过无线电遥控在室内外场地自由运动,无需铺设轨道,可作为轻武器战术实弹射击训练的运动目标。同时,它也是全球唯一具备攻击能力的靶标机器人。

北京品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三维人像信息采集和轨迹分析系统,采用大数据方法分析情报,并加以研判,实现了人员轨迹分析智能化,可广泛应用于反恐维稳、重点军事区域管理,能够有效增强重点人员布控、人员信息采集能力,有效提高作战情报保障能力。

曙光公司副总裁邵宗有介绍,未来计算机系统能基于大数据,自动提取汇总,自动深度学习,影响将更加深远。随着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达到的作战距离将会越来越远,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

北斗系统服务于民

在本届展览上,时空基准展区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看。这里展出的北斗系统核心基础产品、相关应用以及北斗高精度应用产品,很多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北斗办主任冉承其介绍,军民融合是北斗系统的天然属性,只要涉及时间与位置,就会用到北斗系统,可以说北斗系统是时空位置服务最好的手段。据了解,目前很多主流厂商生产的手机都搭载了北斗定位功能。随着包括北斗在内的多卫星导航系统日益推广应用,以及卫星导航芯片技术的发展,手机应用已经实现多系统兼容,用户在使用手机时已经可以享受北斗系统的服务。

“我国企业为北斗系统产业化应用甚至全球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华为、中兴手机里都有了北斗系统的身影,相信只要北斗系统做得好、应用做得好,更多手机厂商会支持北斗系统。”冉承其说。

在这次展览上,还有很多北斗系统服务民用的案例。譬如,通过使用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为共享单车设置电子围栏,可以促使乘客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据了解,北斗从2014年就启动了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地面基准站与北斗卫星配合,修正误差,让定位精度更高。2017年6月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开始提供初始服务,能为用户提供米级、亚米级的高精度服务。

军民携手合作共赢

本届展览共展出422项技术成果,其中来自民营企业293项、高等院校29项、科研院所28项、军工企业71项,民营企业在某些领域科技创新中显示出领先优势。

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向东告诉记者,民营企业市场活力强,企业运营机制相对灵活,但在“民参军”初期,往往因为对军工体制流程不太熟悉,缺乏相应的军工资质,也没有建立稳定的军工市场渠道,需要花费很大的管理成本。

近年来,军地积极创新制度机制、降低准入门槛、完善信息交互、培育竞争环境、强化监督管理,协调推进国防知识产权、军用软件计价、装备采购信息发布、军民标准通用化等规范出台,装备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创新性成果,发展势头很好。

国防科工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任宏军认为,民营中小微企业与军工集团之间既存在竞争关系,也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当前军工集团在与民营中小微企业同台竞争时,还个别存在着恶性竞争现象。未来双方应携手在产业链上下游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开拓市场,形成良性的“协同创新生态圈”。比如,民营中小微企业可以向军工集团提供技术产品与协作配套支持;军工集团也可以参股民营中小微企业,或者双方合作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等。(记者 姜天骄)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斗 系统 军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