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五史合一”再添新内涵

2017年09月27日 13:05 | 作者:马寅秋 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娓娓道出古代雅典议事会的喧闹、深刻反思西式民主的缺陷、深入阐释民主认知的七大误区……9月6日,北京大学世界史研究院院长、世界史研究泰斗级学者钱乘旦教授如约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奉上了一场西方民主历史的“思想盛宴”,而台下坐着的,便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的100多位学员。

邀请世界史研究领域的顶级学者走进课堂,为学员系统讲解西方民主发展史,这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五史合一”(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民主党派史和中国政党制度史)教学模块的进一步创新和补充,是中央社院模块化教学改革又一次进化升级。

去年起,围绕履行中共中央赋予的联合党校、教培主阵地、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三大职能,中央社院深入贯彻落实建院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俞正声主席讲话精神,以“大统战”“大文化”理念为指导推进各项改革,推出了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2017年,中央社院在“五史合一”教学的基础上,把“世界史”的内容也纳入进来,形成“六史合一”的局面。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介绍说,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培养学员用世界眼光审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和中国崛起,把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放到更广阔的世界视野中看待,进一步增强学员的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让学员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制度、国情的必然选择。

谈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这一教学创新,正在参加学习的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学员纷纷点赞肯定。

“‘六史合一’是统一战线教学理念的重大创新。”进修班学员、民建中央信息技术组成员、山西省委会工商联支部主委韩建军认为,“六史合一”的教学设计,从整体来看体系化明显,组织结构关联,教育导向清晰,思想引领性强,符合知识吸收、整合、应用、创新、外溢所形成知识增量的传导规律,易学易记。“同时,教学模块所涵盖知识的结构性和体系化协调统一,历史人物和事件一以贯之,教学理念和思想体系一脉相承,让学员在历史中了解,在思想上认同,真正达到了学有所长。”

“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理论素养、充实了理论知识,让我无论在心灵上还是认识上,都得到了一次全新升华。”进修班学员、民革云南省委会常委、昭通市委会主委彭霓告诉记者,在“五史合一”的基础上增加世界史的教学,这一创新举措非常好,使学员们对西方民主制度的实质有了进一步认识,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当前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不断加强学习,强化自身建设,我们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面大有可为。

“虽然历史的选择有其偶然性,但是历史的选择更有其必然性。”培训班学员、民革中央办公厅秘书二处副调研员胡文婷通过对西方民主的历史和现状的学习,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在新形势下不断地探索,才能适应中国目前发展的现状,真正把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中华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走上复兴之路。

韩建军也表示,鉴古知今,“五史合一”课程的学习有利于帮助我们从根本上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巩固了政治共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主党派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证,是多党合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政治共识,民主党派成员必然要坚守初心之魂。”韩建军说。(团结报记者 马寅秋 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社院 学员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