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匡时香港秋拍力推齐白石佳作

2017年09月27日 17:13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北京匡时香港2017秋季拍卖会将于9月30日至10月1日预展、10月2日开拍,展拍地点均在香港港丽酒店。此次秋拍会将推出众多专场,其中,“集瑞——中国艺术品专场”较为引人注目。据悉,该专场最大的亮点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大师齐白石作品,而这些佳作的背后还蕴藏着不少前缘旧事。

齐白石 和平

齐白石 和平

齐白石与日本有着较多的渊源。齐白石初到北京时,画路不俏,知者甚少。他晚年在《齐白石绘画选集》前言中说道:“国内外竞言齐白石画,予不知其究何所取也。印与诗则知者稍稀,予不知知之者之为真知否,不知者之有可知者否。将以问天下后世。”这表明齐白石对“知者”是有所怀疑的,当时若没有日本人慧眼识珠,想要成就如今名望,恐怕也要艰难许多。

1917年仲夏,正逢护法运动兴起,湘南兵荒马乱,齐白石只身赴京以避匪患。初到北京,几经辗转,齐白石寓居法源寺,以卖画治印为生。此时的齐白石醉心于八大山人,冷逸有余,富贵不足,因此作品少人问津。不久后,当时已属京华画坛领袖的陈师曾走访法源寺,谏言齐白石不必求俗媚世,应冲破藩篱,自创风格。年逾五旬的齐老听取了陈师曾的劝言,开始自己的“衰年变法”。

1922年春,中日联合画展在日本举行,陈师曾受邀赴展。临行前他从齐白石那里索得几幅山水画,准备带到日本一并展售。齐白石本是以卖画为生,有此机会,便欣然答应。

在展会上,让陈师曾大感意外的是,齐白石作品格外抢手,顷刻售罄,价格亦是喜人。回国后,陈师曾将喜讯告知齐白石。齐老一时难以相信,自己的作品在国内仅售两元都无人问津,在日本竟以百倍的价格被疯抢。

除了陈师曾,齐白石画作还受到另一位推介人须磨弥吉郎的关注。这位日本人长期收藏齐白石的画作,并在日本为齐白石造势。上世纪30年代,须磨弥吉郎曾出任日本驻中国领事馆二等书记官,同时也是一位收藏家,在中国任职期间曾收藏大量的中国书画。

真可谓“墙内开花墙外香”。北京琉璃厂的老板们发现往常受冷遇的齐白石,突然被外国人奉为圭臬,哪怕把齐白石的画价提高数十倍,也填不饱这些人的胃口。于是,画商们争先恐后地赶到

齐白石的家里,以盼求得真迹。为此,齐白石在北京书画界一举成名,求画者络绎不绝。在他的自述中有这样一段内容:“经过日本展览以后,外国人来北京买我画的很多。琉璃厂的古董鬼就纷纷求我的画,预备去做投机生意。一般附庸风雅的人,也都来请我画了。从此以后,我卖画生涯,一天比一天兴盛起来。”

齐白石与日本人的交往都是在1937年以前,随后便戛然而止。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军大举侵华,北平失陷。为不被敌人利用,齐白石坚持闭门不出,并在门上贴出告示:“中外官长要买白石之画者,用代表人可矣,不必亲驾到门,从来官不入民家,官入民家,主人不利。谨此告知,恕不接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匡时香港秋拍力推齐白石佳作 匡时香港秋 齐白石佳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