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诗词书画,都是想把内心世界告诉大家”

2017年09月27日 17:16 | 作者:乔燕冰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我是一个路过城市的无名氏/我不能只做一个过客路过城市/就让我的歌声/穿透钢筋水泥和沙石/要让忙碌的人慢下来听我的心事……”简约坦诚的歌词,悠扬清新的曲子,由化方作词,唱作人吴芊兴作曲并演唱的一首《路过城市》 ,让一场新书发布会情致别样,也让现场读者自然地多了一个重新品味手中这本长篇小说《别来不是别来无恙》的视角。

《别来不是别来无恙》  化方 著

金城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写歌词写惯了,写书也要带上一首歌。 ”化方以略带东北口音的幽默,直言歌词创作与写小说之间的惯性连接,如何生成的这首与小说同步发布的宣传主题歌。

日前,由金城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著名词人化方历20年创作的超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别来不是别来无恙》新书发布会暨该书的宣传主题歌《路过城市》首发,以及“化方艺术空间”落户“幸福7和”文创园签约仪式在北京美术馆后街77剧场举办。

《别来不是别来无恙》以自性的沉稳叙述,时空交错的线条,描绘着一个梦幻与现实纠缠不清、光怪陆离的世界。通过爱好歌词创作的男主人公从一个普通小镇打工仔变身地产大亨的故事主线,书写主人公在爱与梦想的执著追寻中的迷失与收获,成败和成长。小说讲述的是现实的故事,却更像是一个寓言。

“我用了20多万字,其实表达的都是一种东西——纠结。以爱情为主线,写了戏中戏、身外身、魂中魂,表达的是我们那一代人的成长经历与内心纠结。 ”在化方看来,其实人世间有各种纠结,每个人都在所难逃。站在过去,似乎看到了现在,这是曾经和未来的纠缠;一个人和一些人,来来往往,分分合合,这是情感的纠缠;自我和非我,是梦想与现实的纠缠;心和灵魂,犹如量子在宇宙的纠缠。他表示,讲述纠结最终是为了寻求如何摆脱它们,从容面对过去和未来。化方坦言,自己的创作遵从的是“魔方理论” ,即打碎时间、空间概念,用几乎比意识流还意识流的手法去写,“读者必须一口气读到完,就像一个魔方,只有最后将魔方的六个面拼完了才知道写的是什么,才能结合明线与暗线把所有的底亮出来。 ”

被誉为中国当代著名金牌词人的化方,作品登过央视春晚,上过央视青歌赛,为《宝莲灯》 《白蛇传》 《楚汉传奇》 《娘要嫁人》等多部电视剧创作主题歌词,曾在“唱响中国”中与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合作创作《我要去延安》 ,也曾为成龙基金会创作主题歌《龙之心》 ,为李连杰壹基金创作主题歌《从一开始》 ,为央视《星光大道》创作主题曲《唱到北京去》 ,为成龙、陈思思创作庆香港回归十五周年主题曲《天天月圆》等。从成龙的《中国武术》 、陈慧琳的《今生你作伴》 ,到那英的《爱的阳光》 、孙楠的《净土》 ,以及韩磊、张国立、田海荣、黄绮珊、关喆等,众多歌手都唱过化方的作品。

除了歌词创作成就斐然,化方亦被赞为诗词书画“怪才” 。爱好众多,涉猎广泛的化方书画清新淡雅,散发文人气质,意境悠远,充满禅意,诗词被评价既有北方的豪放,又有江南的婉约。先后有诗集《出走的心态》 ,歌词集《化方歌词三百首》 ,长篇小说《拉你下水》 ,音乐剧《奉旨越狱》 《甘嫫阿妞》 《泰山情缘》 《兵马俑》和漫画作品《北京印象》 《朋友圈爱情》等,其画作曾在国内外举办个展。

“写词、写诗、画画、书法、写小说,无论什么形式,其实都是心中有话想要表达,都是想把自己内心世界告诉大家,告诉这个世界。 ”化方如是说。自由地切换于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化方表示,不同艺术形式的创作,就像农民使用锄头一样,只是运用了不同的工具去耕种和表达内心。“比如诗是写给自己的,歌词是写给大众的,所以就要选择不同的语言,让歌词去表达大众心态,让诗能表现内心自我。所有的创作,都只为达到一个纯净的圣地、审美的境界。 ”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不要等到失去时才想起去回望/曾经就在身旁/别来不是别来无恙……”在《别来不是别来无恙》序中,像是吟词诵诗,像是喃喃自语,化方以其惯有的在事相中看穿实质的犀利,好似为小说主人公历经的世俗人生刻下碑文,也像是督促自己不断地用艺术去表达生命。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诗词书画 把内心世界告诉大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