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逾20城租赁新政相继露脸 为房地产调控做“加减法”

2017年09月27日 21:02 | 作者:苏诗钰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逾20城租赁新政相继露脸 为房地产调控做“加减法”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连续出台政策,要求各地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刚刚过去的8月份,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租赁政策发布最密集的月份,月内累计有超过14个城市或部门发布了17次有关鼓励房地产租赁的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政策内容来看,主要是加减法并用,即增加供应,减少选择租赁居住的阻力。主要有两个方向:一类是直接影响房源供应,供应70年产权的出租房用地,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比较积极。另一类是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增加租房者获得的权益。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超过8个省份20多个城市发布了上述政策内容,而政策的着落点主要是保护租房者、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9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当前租赁市场的发展来说,“租购并举”有两个含义。一是市场地位并举,也就是租赁市场会成为和购房市场平等地位的市场,相应的市场机制也应该是相同或相似的。二是权利关系并举,后续租房在积分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也是应该有同等的地位。

张大伟表示,整体来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来说,不仅仅是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政策内容之一,也可以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权利。此外,这不仅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也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从长远来看,租赁市场会在各城市的政策落地后,有所平稳、健康发展。

严跃进表示,未来租购并举范围扩大,会体现为三个层面。第一,试点城市会扩容,尤其是一二三线热点城市,并以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为主。第二,权利和地位会提高,这也是制度的要求。第三,产品会进一步创新,进而吻合市场需求。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租赁新政 房地产调控 租购并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