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营改增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2017年09月28日 09:26 | 作者:曾金华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日前,国内两个学术机构对营改增,特别是试点改革全面推开以来的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认为,营改增是一项成功的改革,其预期目标得到了实现,充分发挥出减轻企业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多重积极效应。

顺应改革和新常态要求

在营改增试点之前,我国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导致税制复杂,重复征税问题突出,制约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开始试点,进而全面推开。

2027092

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海实施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其后,又先后扩大了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

“营改增试点改革统一了货物和服务税制,优化了税制结构;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模式,规范和提高管理水平;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促进了创新创业和就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营改增试点改革”第三方评估报告》如此评价营改增成效。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一周年评估报告》指出,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一年,在完善税收制度、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治理能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已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效。

营改增特别是全面推开营改增为何能取得如此成效?关键原因是这项改革顺应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经济新常态的要求。

纳税人多、覆盖面广、业态复杂,营改增一开始就面临诸多特殊性和困难性。“营改增试点开展以来,每一次的行业扩围和试点推开,首先考验的就是制度设计。”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

在国务院的科学决策、周密部署下,这项改革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现代增值税税制的要求,实现“宽税基”的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5年多来,这项改革由点到面、由局部向整体逐步推开,实现税制平稳转换。

财税部门围绕这一改革全力以赴,保证了试点的平稳推进和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营改增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认为,中国的营改增正在触发全球税制改革,将成为许多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税制改革的参考蓝本。

助力企业减税降负

2012年,营改增在上海率先试点时,在试点范围内的上海启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营业额还不到50万元,工人也就10来个。营改增后,启亚货运公司联合多个小货运公司,共同整合客户、运力和场站资源,逐步扩大经营规模,完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

“由于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客户不断增加。同时,营改增中抵扣充分,企业的税负也降下来了。用这些省下来的税款,我们又陆续增加购进货运卡车。”启亚货运公司的负责人曲贵峰说,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几百万元的中型物流企业,有50多名工人,拥有近百辆合约货运车。

中国财科院评估报告指出,营改增的减税效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原增值税纳税人因营改增后抵扣范围扩大而带来的减税;二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带来的减税。

统计显示,营改增已累计减税1.61万亿元,特别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截至今年6月直接减税8500多亿元,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减税是经济下行期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总体而言,减税的方式有两大类,一类是通过政策调整实现减税,一类是通过制度改革减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营改增试点改革恰是通过制度改革实现减税目标,这不但可以实现短期减税目标,同时制度安排相对稳定,因此还可以稳定纳税人预期,实现企业经营与税负的最佳平衡。

发挥多重改革效应

“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营改增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不是局部性的,而是整体性的。”刘尚希说,营改增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税制改革,更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具有多方面的改革效应。

营改增后,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抵扣链条的打通,使制造业税负进一步减轻,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税基,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

“营改增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好处,形式是抵扣,本质是管理,核心是转型。”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税务经理仲明慧表示,该公司营改增后税金下降了54%,税负率下降了1.61%。

在仲明慧看来,营改增的减税效用为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增添了新的动力,“营改增税负减轻后,我们加大技术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治理等方面的投入,开始进一步向规范化和精细化转变”。

今年6月,厦门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永辉云创建立“餐饮+超市”的新业态以及线上APP和线下物流配送体系,创业平台和创业者相互合作、互利共赢的经营模式,让任何一个环节都实现了进项可抵,将税收成本降到了最低。

“永辉云创实际上打造的是创业平台,更准确地说是一种创业孵化器,通过营改增的抵扣机制,有力扶持了起步阶段的创业平台和创业者。”公司负责人杨坤宝介绍,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元。

营改增产生的多重效应,既为当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强劲动力。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出营改增的多重效应:2012年以来,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第三产业保持相对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也从2012年的44.6%,增长到2016年的51.6%。

营改增通过降低企业税负,对创业就业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5年来,我国城镇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就业人员年均增长11.9%;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由36.1%升至43.5%。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落实营改增改革措施,继续完善制造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政策,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进程,把营改增试点成果用法律规范确定下来。

“全面深化增值税改革要在进一步推进税制、体制和法制等制度性改革和建设上有所作为,通过制度建设来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税收国际竞争力,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改 改增 改革 试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