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从严管党治党 责任扛在肩上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2017年09月28日 08:21 | 作者:江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建党96年、执政68年,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这个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为什么能持续成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得到了解答。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奋进。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这不平凡的五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的重任,从厘清责任入手,以追究责任落地,使我们党不断砥砺前行、淬炼成钢。

timg

率先垂范,扛起管党治党重任

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这是我们党雄厚的执政根基,更是强大的组织优势。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巡视中发现一些地方、单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

“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主动扛起管党治党重任——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012年11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全国人民立下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军令状。

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

“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从中央全会到中央纪委全会,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从严管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牢抓在手里,丝毫不放松、一刻不停歇:

抓思想从严——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起点,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环环相扣、持续深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向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延伸;

抓管党从严——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四个意识”在党员干部中持续强化;

抓执纪从严——抓早抓小、坚决防止破窗效应,2015年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实践“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共处理148.7万人次,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抓治吏从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规定相继出台,各级组织部门大力整治“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选人用人环境不断优化;

抓作风从严——以八项规定破题,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抓反腐从严——“打虎”“拍蝇”“猎狐”重拳频出,截至今年6月,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给予纪律处分140.9万人;截至目前,已有44名“百名红通人员”落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六个“从严”,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责任 党治 治党 管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