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国准备向库尔德摊牌 伊拉克威胁进行军事行动

2017年09月28日 09: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多国准备向库尔德摊牌 伊拉克威胁进行军事行动

资料图:伊拉克军队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当地时间26日宣布独立公投取得“胜利”,呼吁与伊拉克有关当局进行“对话”。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7日呼吁库尔德当局取消公投结果,议会也授权阿巴迪向有关地区部署军队。不仅如此,伊拉克当局当天还发出警告,称这是“战略性和历史性错误”,威胁进行军事行动和经济制裁,并要求库尔德自治区在3天内向中央政府交出当地机场的控制权。路透社称,此次公投会加剧中东的混乱。

据伊拉克库尔德媒体鲁道新闻网公布的2017年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结果显示,公投共收集超过308.6万张有效票,其中支持票占92.73%、反对票占7.2%。当地时间26日晚,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方政府领导人巴尔扎尼发表电视演讲,宣布了这一结果。他称,“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而非威胁或是强硬的辞令。我呼吁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先生和其他伊拉克政府官员,不要关闭对话大门,因为只有对话才能解决问题。我们向国际社会保证,愿意与巴格达对话。”巴尔扎尼说,库尔德今后将面临困难,但是他们能够克服。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尊重数百万库尔德人的意愿”。巴尔扎尼之前曾经表示,公投结果揭晓后,他不会立刻宣布库尔德独立;但他也承认,届时还是可能与中央政府之间爆发武装冲突。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对库尔德自治区的独立公投迅速做出回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他26日晚威胁说,如果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不将机场的控制权交给联邦当局,就要禁止进出那里的航班。阿巴迪表示,交出机场控制权的最后期限是本周五,否则禁飞令将开始生效。此外,库尔德自治区的所有石油收入必须上交中央政府。阿巴迪还强硬表示,中央政府不会就库尔德独立问题开启谈判,决不放弃“伊拉克的统一和主权,这是民族义务所在”。《华盛顿邮报》26日称,伊拉克中央政府威胁对库尔德自治区实施“瘫痪性的经济制裁和军事行动”。

除了伊拉克中央政府,土耳其政府也强烈反对库尔德人独立。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称,土耳其担心独立会加强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族叛乱。土总统埃尔多安26日表示,库尔德自治政府的独立公投违反了伊拉克的法律,土耳其不会容忍这种发展趋势,“此次公投未经磋商,是背信弃义行为,如果巴尔扎尼及库尔德自治区不尽快修正错误,他们会重蹈历史覆辙,将该地区拖入民族和宗教战争中”。他说,“要是我们国家受到威胁,我们保留一切选项。”埃尔多安甚至表示,寻求独立的库尔德人可能在土耳其考虑实施的惩罚性措施下饿死。BBC认为,这是埃尔多安对库尔德自治区公投发表过的最强烈言论。

“德国之声”27日称,埃尔多安还威胁关闭边界,切断伊拉克北部地区向外出口石油的输送管道,从而断绝库尔德自治政府的财源。不过,切断石油管道也会对巴格达中央政府的财政造成严重损害。此前,土耳其军队曾经在叙利亚境内打击库尔德人武装。不过,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成立自治政府后,安卡拉甚至一度成为后者的保护者,两者之间的关系好于库尔德地方政府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7日报道,连续几天,土耳其军队都在靠近伊拉克边境地区举行军事训练。从26日起,土军更是与伊拉克政府军展开联合演习。

除了土耳其,美国、大部分欧洲国家、叙利亚及伊朗也都反对库尔德独立公投,他们认为事件不利于地区稳定。美联社26日引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顾问阿里的话说,伊朗不支持库尔德独立,“库尔德独立”无异于创造“第二个以色列”。“德国之声”27日称,现在安卡拉、巴格达乃至德黑兰在库尔德问题上结成了统一战线。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已多次表示,不会允许伊拉克分裂;在公投之后,伊朗政府已经应伊拉克政府的请求关闭了通向伊拉克北部地区的边界。

路透社27日引述前美国官员和政策专家的话说,美国的外交努力并未说服库尔德领导人放弃公投,这可能被视为美国力量式微的新证据。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杰弗里说,公投结果对美国是个重大挫折。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多国准备向库尔德摊牌 伊拉克威胁进行军事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