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五新”战略催生陕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7年09月28日 10: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9月27日电 题:“五新”战略催生陕西转型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李勇、石志勇

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结构加速由“重”到“轻”、内陆开放持续推进、百姓收入稳步提升……作为西部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大省,陕西抓住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带来的“倒逼式”转型时机,全面实施“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通过培育新兴产业、对接国家战略、补齐民生短板等举措集聚发展新动能,在迈向西部强省的新征途上迈出坚实步伐。

20170714090355462

调结构抓产业添加动能

经过多年发展,陕西形成了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产业体系,经济增长对能源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为化解能源价格下滑带来的下行压力,陕西省近年来着力改变“油主沉浮”“煤唱主角”的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陕西省政府与韩国三星电子前不久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在西安高新区建设投资达70亿美元的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除了三星电子,比亚迪、酷派、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均已在陕西设立智能终端制造项目。2017年前7个月,陕西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453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95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只是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以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为方向,陕西省不断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了100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5%。

培育新兴产业在陕西各地蔚然成风,宝鸡市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自主技术关键零部件基地”,榆林市推进风力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渭南市建设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一大批新能源电池和整车制造项目接连落户……

抓优势激活潜能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西省依托自身在区位、资源等方面优势,通过加速构建立体丝路通道、搭建多层次合作交流平台等举措,努力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陕西已经开通了46条国际航线、4条到中亚和中欧的国际货运班列,还设立了西北地区首个内陆自贸区、建立多个保税区、开设内陆港,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最大的物流集散地,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已成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经贸盛会之一。

为了破解科教优势与经济发展不匹配的“陕西现象”,陕西省以实施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大国家战略任务为契机,积极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等力量,多措并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初步形成了具有陕西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大批新兴研发机构加速崛起,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团队“中科创星”成立4年来,已经累计孵化科技企业超过160家,引进了包括14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在内的海外高端创业团队60个。成功打造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

补短板抓环境营造势能

在陕西省实施的“五新”战略中,“共建新生活”是一项重要内容。为有效增加群众收入,陕西省近几年着力扶持旅游、文化、养老等“幸福产业”。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是有名的“厨师之乡”,过去由于山大沟深发展相对滞后,许多“勺勺客”不得不远走他乡谋生。为改变落后面貌,蓝田县认准了“全域旅游”之路,近年来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改善旅游基础设施,2016年还决定免费开放所有县管景区,加之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当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0多亿元。

“最多的时候,我这里连吃饭带住宿一天要接待300多人。旺季时客人住宿需要提前预订。”虽然现在每天都很忙碌,但曾在外谋生30多年的蓝田县灞源镇青坪村村民潘志宏却活得充实而自在,因为村里兴办起了农家乐产业,自己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要想富,先修路。8月28日上午,全长828.5公里的陕西沿黄公路正式通车。作为沿着黄河修筑的一条交通要道,贯穿陕西南北的沿黄公路可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以及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对沿黄地区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在努力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陕西省还加强了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软环境”治理力度,着力营造投资兴业新热土。2017年以来,阿里巴巴西部总部、吉利新能源汽车、海航现代物流总部、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落户陕西。

“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魄力、推动力和执行力让我们非常振奋,所以我们决定把业务、资源、团队向陕西聚集,在西安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下属企业超过40家,总资产达2000亿元。”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陕西 陕西省 战略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