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利比亚撤侨亲历者:过边境没护照 唱中国国歌就放行

2017年09月28日 11:21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利比亚撤侨亲历者讲述:过边境,没护照,唱中国国歌就放行

    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将正式实施。

    2011年2月,利比亚动乱。

    中企工地遭到袭击,通讯基本中断。

    约3万中国人滞留利比亚……

    何朱意(中建东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发生暴乱时,那晚我们上千人跟近一百名持枪歹徒对峙,围墙大门关起来,他们就拿冲锋枪在外面扫射。

    徐曼曼(中建八局海外事业部市场部业务经理):我都没敢告诉爸妈,怕担心。

    何朱意(中建东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还有一条路,从陆路撤离,经过埃及边境时,(在利比亚)好多人护照被抢了,没有身份证明。埃及军方不让进。还有很多其他国家难民也想冲过去。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做了大量工作,让中建负责组织,中国人可以带进去。我们说,这很简单,会唱国歌的,就是中国人。

    然后大家开始唱国歌,唱国歌就放行。

    全部都在哭……这种唱国歌的场景,可能是一辈子唯一一次,记忆最深刻的国歌。

    倪修龙(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徐汇滨江西岸传媒项目材料主管):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骄傲,因为当时只有我们国家最先站出来准备撤侨行动。

    李丰洲(中建八局锦绣天地项目土建主管工程师):在船上,我自己一个人唱起了国歌,然后看着渐渐远离的班加西港口。

    胡余标(中建八局锦绣天地项目副经理):唱国歌的时候,非常激动,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

    倪修龙(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徐汇滨江西岸传媒项目材料主管):坐飞机回到北京的时候,有一个员工趴在地上亲吻土地,每个人都泪流满面。激动啊!回到了中国,我们自己的土地上!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将正式实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利比亚撤侨 没护照 唱中国国歌就放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