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2017年09月28日 11:35 | 作者:姜 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

——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 姜 潇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首次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专项监督。

自2016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推动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周密部署,全面落实

2016年6月21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吹响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集结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积极推动落实,并结合各自党派特色,发挥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对口监督,增强针对性。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等8个中西部省区开展民主监督,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抽调骨干力量充实队伍,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六个方面内容,深入调研,掌握实情。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各民主党派中央还结合党派特色和对口省区特点,对监督领域各有侧重。如致公党中央将四川藏区、彝区的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帮助四川省委、省政府啃硬骨头;台盟中央则发挥优势,把台商、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台盟现有社会服务品牌向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

深入调研,精准监督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切感受到这项任务的光荣艰巨、责任重大,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察实情、出实招,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据统计,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带队的调研共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

截至今年6月底,民革中央及8个调研组、联络组分17批次赴贵州25个县开展调研,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并不断发掘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民主监督打好良好基础。

为了把贫困人口精选识别等问题搞清楚,农工党中央依托党内专家力量,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6大类、30小项、100多个指标的评估体系,科学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改进方案。

九三学社中央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的宗旨,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对反馈问题持续追踪调研,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杜绝一阵风式扶贫。

在脱贫攻坚中,民主党派不仅是监督者,还是参与者。民盟中央积极协调盟内外资源,在河南贫困地区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通过组织远程教育“烛光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同心聚力,建言献策

聚众力,集众智,出实招,谋良策。据了解,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本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共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还以“直通车”的形式报中共中央、国务院。

“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始终秉持的工作作风,客观反映情况,杜绝形式主义,讲真话、建诤言,赢得了对口省区的广泛肯定。

与此同时,各对口省区认真听取意见,认真整改落实。如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把民建中央反馈的问题整改纳入广西2016年各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一盘棋”来推进;中共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来自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交流座谈6个多小时,直面民进中央提出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

在国家层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督查巡查。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下一步,各民主党派中央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不懈努力,不辜负中共中央的信任和委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