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美在阿富汗犯6大错误 与塔利班单挑排首位

2017年09月28日 13:46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月22日发表了汤姆·波特的题为《特朗普宣布增兵,以下是美国在阿富汗犯下的6个错误》的报道。

2001年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展开了入侵阿富汗的行动,旨在推翻塔利班政权、不让策划“9·11”袭击事件的好战分子将阿富汗作为避风港,同时还将在该国建立一个民主政权。

16年过后,美国对这个中亚国家的介入仍没有结束的迹象。特朗普总统迫于美国军方的压力,8月21日宣布增兵4000人。

以下是本刊对美国在过去10年中的一些错误的总结。

1、 与塔利班单挑

专家称,美国从一开始就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在入侵阿富汗后,拒绝北约盟友协助其打击塔利班。

据称,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认为最好由美军单独完成打击这个伊斯兰武装组织的任务,而不需要其他国家军队插手此事。当塔利班迅速垮台时,他似乎是正确的。

2004年为参加入侵伊拉克战争,美军开始从阿富汗部分撤军,而当时北约军队的数量却不足以阻止塔利班军队重新在阿富汗建立据点。

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2014年在美国《外交政策》上撰文称:“当北约介入时,一场新的阿富汗内战已在酝酿之中,建立一个稳定的阿富汗政权的最佳时机已被错过。”

2、 一厢情愿的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在2010年的一份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过去10年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行动中的重大失误。

报告对美军处理重要过渡期的方式提出了最严厉的批评,比如2006年向北约移交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指挥权。

“该计划认为2006年后国际联合军队的主要任务”将是阿富汗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由于塔利班发动叛乱活动,事实证明这一设想是大错特错。

报告称,失误的原因在于美军的计划是建立在“美国的设想”基础之上,而非“与东道国及使命相一致”的基础之上——换而言之,这是一厢情愿。

报告指出,“比如,对阿富汗而言,拟议之中的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但在该国的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政府,而且这样的管理系统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

3、 腐败的政府

后塔利班时代的阿富汗在2004年根据宪法建立了共和国。在这个国家,喀布尔当局和卡尔扎伊总统拥有极大的权力,而忽视了其地方自治的传统。

这种政治体制让腐败官员大搞贪污受贿易如反掌,他们建立了庞大的保护网。它还缺乏令其有效运转的资金和人员,从而使得阿富汗极度依赖外国援助。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访问学者迈克尔·鲁宾写道:“大部分阿富汗人并不关心喀布尔,而且对喀布尔派来领导当地政府的人更是不在意。他们希望地方官员是与他们长得一样,说同样语言而且是他们认识的人。由上而下的政府与自下而上的民主之间缺乏协调只会使机制进一步失调。”

4、 毒品贸易日益泛滥

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后,美国誓言铲除阿富汗的鸦片贸易,阿富汗一直是全球海洛因的主要来源地。

美国政府为禁毒工作投入了120亿美元,但现在全球约90%的鸦片来自于阿富汗。

一些批评人士认为,鸦片带来的高利润促使穷困的农民大量种植罂粟,以增加鸦片的产量。

其他批评人士则指出地方政府腐败以及对塔利班控制的地区采取单一税制也是造成毒品贸易日益泛滥的原因之一。因为种植罂粟的成本较低而且比合法作物的利润更高。

塔利班已从拙劣的禁毒工作中受益,正在对罂粟的种植和销售形成垄断。据估计,塔利班每年可从非法的罂粟贸易中获利2亿至4亿美元。

5、 数亿美元打水漂

美国已花费数亿美元以帮助阿富汗发展正当经济,从2009至2015年在各种项目和计划上支出8亿美元。

在2015年美国参议院的一场听证会上,披露了一些相关内情,其中包括为升级阿富汗的羊绒产业,为该国进口了9种稀有的意大利绵羊。这些绵羊完全不见踪影,据推测很可能是被吃掉了。这个投资达600万美元的项目永远也完成不了。

6、 奥巴马减少驻军的时间表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任后不久就下令增兵阿富汗,以打击塔利班的叛乱活动。最初,奥巴马承诺向阿富汗增兵1.7万人,并在2009年进一步扩增至3万人。

批评人士称,奥巴马总统决定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设定时间表,这一做法破坏了美国的使命。批评人士指出,这份时间表等于告诉塔利班他们还需要坚持多长时间美国就会减少驻军,而且塔利班很可能会增加袭击行动,它使塔利班投降的机会变得更渺茫。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奥巴马宣布撤军时间表前,就已提出警告这可能会使极端主义组织更加强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在阿富汗 6大错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