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齐白石画《葫芦》

2017年09月28日 17:37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仃作为齐白石晚年入门弟子,很得老人的信任。特别是齐白石的绝笔画《葫芦》,就为张仃所收藏。画中一大一小两个葫芦,藤蔓纷繁,互相缠绕,落款是“九十八岁白石”,其中繁体的“岁”字笔画写错。这一年老人自署年龄为98岁(实际年龄94岁),可见,《葫芦》是在神志恍惚的状态下,糊里糊涂画成的。

41

画虽秘藏于张宅,却躲不过密友的观瞻。每隔一段时间,李可染、邹佩珠夫妇,黄苗子、郁风夫妇等就相约来到张宅,如醉如痴看《葫芦》。邹佩珠回忆说,看完这幅画精神一下陡增,人也兴高采烈了。张仃曾问这幅画妙在何处?她说她也问过李可染,李只以两个字回答:“绝了。”又问为什么绝了?李可染答道:老人家画到这个岁数,糊涂了,连字都不会写了,却能用本能来画,是一种修养在完全自由自在自为的状态下释放。

其实,齐白石曾经画了一副自藏的精品画《竹篱葫芦》。1953年的一天,张仃在逛琉璃厂时,在一家画店惊喜发现的。画上题跋:“手妙纸佳方有此画,百年后若不值百金,白石作鬼也应痛哭。壬申五月书此,附画自藏。”齐白石自藏的心爱之物何以流落至此,张仃激动得内心狂跳,当场高价买下,送到齐宅。齐白石见了,又惊又喜,惊的是自藏的宝贝被盗流出而不知,喜的是完璧归赵。感慨之下,他抽纸提笔,写下:“此葫芦是张仃弟所宝藏,他人不得窃夺去。九十三岁白石重看加记。”郑重将画交给张仃。

张仃将画送到画店重新装裱,成为他珍藏齐白石的四副精品画之一。齐白石两段跋并列于上,给此画增加了无限兴味。张仃一直把这幅画珍藏在身边,直到1966年“文革”爆发被红卫兵抄走。幸运的是,“文革”结束后,此画发还,又回到张仃身边,真的应验了白石老人“他人不得窃夺去”那句话。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画《葫芦》 齐白石 画《葫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