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拉克库区公投带来哪些后果

2017年09月28日 20:46 | 作者:程帅朋 魏玉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格达9月27日电(国际观察)伊拉克库区公投带来哪些后果

新华社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独立公投结果,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但伊拉克中央政府明确表示不接受公投结果,也不会就公投结果同库区展开谈判。同时,伊拉克的邻国土耳其、伊朗等也明确反对库区公投。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由公投引发的危机恐将继续发酵,库区若坚持推动独立进程,必将遭到伊中央政府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国的联合封锁和制裁,伊拉克及整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各方坚决反对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7日呼吁库区取消公投结果,称绝不会就公投结果举行对话。

事实上,自从库区6月份宣布将于9月25日就库区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后,伊中央政府始终强烈反对。9月18日,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要求库区停止定于25日举行的独立公投。公投结束后,伊中央政府再次指责公投“违宪”。

除伊拉克外,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国,这些国家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的举动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从而危及本国的安全和领土完整,因此也都表示强烈反对公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说,伊拉克库区独立是“空洞的梦想”,举行此次公投是“彻底的机会主义”,土方认为公投是“无效”和“非法”的。

叙利亚外交部部长助理苏桑也对媒体表示,公投不具法律效力,对伊拉克和库尔德人都无益处。叙方支持伊拉克统一和主权完整,反对任何分裂行为。

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表示,坚信伊拉克宪法应得到完全尊重,任何违宪行为都是非法举动,伊朗完全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

此外,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也普遍反对库区独立,支持伊拉克统一。

库区执意公投

尽管面临各方强烈反对,但库区却坚持按期进行公投。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24日说,库区预料到各方反对公投的立场,但不会作出让步。

在公投前后,库区高级官员均表示,公投并不意味着库区立即独立,库区愿意以公投结果为基础,同中央政府就“库区从伊拉克分离出去”的问题展开为期一至两年的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库区把独立作为谈判前提,伊拉克中央政府以及其他各方绝不会答应。如果库区一意孤行,恐将招致严重后果。

面临严厉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自库区决定举行公投以来,各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施压手段。而未来随着公投引发的危机进一步发酵,反对公投的各方或将采取进一步措施迫使库区取消公投结果。

伊拉克国民议会25日通过决议,要求中央政府关闭库区所有边境口岸,同时切断伊拉克其他地区与库区间的通道。国民议会还建议外交部采取措施,敦促相关国家关闭在库区的领事机构。

伊拉克政府26日警告说,库区必须在3天内将库区范围内的国际机场交由中央政府管理,否则中央政府将对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实施禁飞。总理阿巴迪还要求将库区所有陆路边境口岸置于中央政府监管之下。

伊朗24日禁止来自伊拉克库区的航班进入伊朗领空。公投后,伊朗和土耳其都威胁关闭与库区间的边境口岸。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还威胁切断库区经过土耳其的石油出口渠道。

石油出口收入是库区的经济命脉。库区地处内陆,没有出海口,输油管道主要借道土耳其。据报道,库区石油日产量约为60万桶,其中55万桶经由土耳其出口。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阿卜杜勒·阿齐兹·朱布里说:“库区非常依赖石油出口收入,若土耳其切断石油出口渠道,库区将完全陷入瘫痪。”朱布里认为,糟糕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将使库区独立进程举步维艰。

2014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反恐战事耗费和伊中央政府切断财政拨款,库区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基层公务员和教师欠薪情况严重。

除封锁边境、经济制裁外,针对库区的军事压力也在逐渐增大。土耳其18日开始在该国与伊拉克相邻的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并于23日提升军演级别。公投举行后,伊拉克政府军抵达土耳其,随后双方在靠近库区的边境地区展开联合军演。

伊拉克国民议会一名消息人士2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国民议会要求总理阿巴迪重新将安全部队部署到库区行政范围外的“争议地区”。这些地区目前处于库区控制下,但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区对其归属存在争议。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库区在谋求独立的问题上一意孤行,很可能遭到经济制裁,陷入孤立境地。尽管短期内这一地区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这场独立公投引发的危机仍不可避免地给地区安全和稳定蒙上了阴影。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拉克库区公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