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重庆市政协持续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记略

2017年09月29日 07:51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串起“人文珍珠”  讲好旅游故事

——重庆市政协持续助推文旅融合发展记略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盛夏高温的山城,各地游客依然纷至沓来,“山水之都·美丽重庆”的旅游品牌效应正在日益凸显。如何持续发力,为把重庆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重庆市政协的答案是: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串起散落的“人文珍珠”,用文化讲好重庆故事。

u=457797828,2546594749&fm=214&gp=0

镜头一:7月19日,重庆铜梁安居古城,在这里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牵头就“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与市旅游局、市文化委在这里进行对口协商。

烈日下的安居古城,秀美风光和悠长古韵深深吸引着委员们,文旅城项目的规划打造更是令人振奋。怎样让人们诗意地“安居”?怎样让文旅融合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委员们边考察边思索。

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和文旅融合的提档升级,“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元素正在交相融入城市和乡村。谁能做好这篇文章?阎占斌委员说:“文旅融合涉及范围广,需要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必须要懂市场运营、懂品质生活设计、懂景区服务管理、懂资本运作……”

张春新委员认为,文旅融合发展一定不能丢掉最本色的东西,“自身的文化特色才是生存的空间,一定要重视当地文化的保护,突出个性。”

“创新是文旅融合的永恒主题!”市政协副主席吴刚指出,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突出文旅融合的核心理念,把文旅融合发展目光聚焦在以消费者为核心上,同时打造文旅产业的先发优势。

镜头二:7月12日至13日,重庆东北部片区6区县政协负责人和市旅游局、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相聚巫山,共商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

“奉节、巫山、巫溪地处长江三峡最美地带,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但利用程度太低……”,由市政协区县政协工作联络委牵头组织的这次片区政协会上,唱响“三峡旅游”大戏,成为与会者心声与共识。

万州区政协副主席张嘉强建议,整合区域资源,深入挖掘三峡文化资源,在传统观光游的基础上,开发体验游,打造三峡旅游升级版,“如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民俗文化旅游线……”。

奉节、巫山、巫溪三县,是长江三峡旅游的“金三角”,虽地界相连,旅游资源相似,却缺乏具有地方特色和富有文化内涵的新景观。巫山县政协副主席李振国呼吁道:“出台渝东北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形成有利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制!”

“进一步树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现代意识。”市政协党组成员宋爱荣指出,谋划和促进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时,要立足金三角,又跳出金三角,以更开阔的视野,展示后发优势,共同推进一体化建设,让这一特殊的资源焕发生机和活力。

镜头三:7月24日,市政协副主席刘光磊督办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关于提升渝东北旅游金三角世界人文价值”重点提案,再次强调深挖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历史文化内涵,加强文旅融合发展。

如何打造以巫溪、巫山、奉节为依托的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提升三峡景观的旅游品质?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提出提案,呼吁溯源巫文化,激活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地区远古文化的精神灵魂,提升三峡景观的世界性人文价值,建议从市级层面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加强旅游金三角的良性互动,加强对巫文化的基础性研究及人文价值挖掘,强化对自然生态和巫文化资源的双重保护。

“这片区域将有望成为三峡腹地的远古文化旅游胜地!”市政协学习及文史委专职副主任唐晓兰感慨道。

言及于此,她的思绪不禁飞回到去年8月初,市政协在巫溪宁厂召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对口协商会的情景。在那一场主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们提出了要将区域发展与巫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推动渝东北旅游金三角建设等建议。

“要进一步加强对金三角地区历史文化的整理和研究!”市政协委员、学习及文史委副主任林必忠说,建议科学复原并激活“巫盐古道”等文化遗产,将其有机融入旅游,提升三峡景观的人文和旅游双重价值。

委员们还一致建议,在文化旅游项目规划设计上要突出本土固有文化元素的特色,坚持差异化发展,真正再现远古文化的魅力,提升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的旅游品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市政协 文旅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