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助推临港产业发展纪实

2017年09月29日 07:57 | 作者:肖亮升 官锡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推动“向海经济”,政协如何破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助推临港产业发展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肖亮升 通讯员官锡金 

“市政协建立健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筛选一批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等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有效地推动重点提案和重要协商成果‘落地开花’。”7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定嵩向自治区政协“八桂行”新闻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市委书记现场督办提案加上市政协持续推动,去年2月20日,总投资19亿元的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改造项目竣工,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成功下线,钦州人圆了“造车梦”!

Img423585870

近年来,钦州着力发展“向海经济”,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便捷、港口物流通畅、优惠政策叠加等独有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大临港经济“文章”,使临港产业成为钦州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这让持续助推临港产业建设发展的市政协倍受鼓舞。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是国家级园区平台,也是钦州发展“向海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动力引擎。近年来,市政协持续关注这些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利用委员提案、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等形式为园区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至今,市政协《关于完善体制机制,加快钦州国家级园区平台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借势“一带一路”助推钦州港口经济发展的建议》等60多件提案,聚焦园区的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钦州市高新区、石化园区、综合物流加工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县区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为深入推进临港经济发展,市政协多次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和市政协联合对相关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市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委员、提案者与提案承办部门面对面协商,就提案办理制定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市政协主席黄若萍、副主席黄定嵩等市政协领导多次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园区和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与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基础差、用地难”等问题。

石化产业是钦州临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关于将钦州石化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重点石化产业园的建议》被列为2015年1号重点提案,由时任市委书记肖莺子领衔督办。肖莺子率领市政协委员、提案者深入考察并召开督办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钦州石化产业园发展。

2016年,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推进钦州港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提案均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市政府大力扶持现代物流业发展,并从资金、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做好保障;市政府印发了《钦州市园区和生态建设体制改革专项方案》及重点园区改革方案,实施了园区基础设施大会战;制订出台《钦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引进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到提速。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市政协聚焦石化产业园、电子商务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等专题,组织委员察实情、听民声,召开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会,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从2015年起,市政协每年都将“向海经济”列入常委会议等重要协商活动进行专题协商。2016年的专题协商会上,深入分析了钦州市发展海洋经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发展钦州市海洋经济的对策措施,并提出“坚持以港口为龙头,实现陆海产业联动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海洋电子商务、海产品深加工、滨海旅游”“大力引进和培育海洋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等多项建议,被去年底出台的钦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充分吸纳。

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市政协还通过对重要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和民主监督,着力解决好成果转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市政协先后组织了对钦州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视察监督,并就园区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有力地推动了钦州临港产业的建设发展。

市政协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有力助推了钦州临港产业的快速发展。据市发改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钦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全市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新开工1925个、增长22.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9亿元、增长15.2%。7月21日,市统计局局长吴晓华在上半年钦州市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上半年钦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09万吨,增长14.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78.5万标箱,增长25%。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发展 产业 钦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