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民间智库预测明年台湾经济增长2.10% 较2017年略微放缓

2017年09月29日 0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9月27日电(记者 陈君 刘刚)台湾民间智库——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27日在台北发布最新经济预测,预计2018年台湾经济增长2.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10%。

12292707_41n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说,预测明年民间消费持平,出口及民间投资成长趋缓,台湾经济将持续温和增长,但增幅较2017年略微放缓。

根据元大宝华的最新预测,台湾今年第三、四季度和全年经济成长率分别为2.10%、2.12%和2.25%,CPI分别增长0.87%、0.18%和0.60%。

梁国源表示,受惠于全球经济景气回温,今年前8月台湾出口成长稳健。在出口畅旺带动下,元大宝华上修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从6月的估值2.10%调升至2.25%。

元大宝华对今年台湾经济增速的预测值是台湾主要智库中最高的,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估值为2.14%、“中研院”为2.18%、台湾综合研究院为2.01%。

梁国源说,今明两年台湾经济成长可望好转,但仍难以摆脱经济复苏期平均成长率渐次降低的桎梏,主因是2011年后台湾陆续面临战略折点的挑战。

元大宝华的报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虽佳,结构却相当脆弱,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动荡。同时,台湾“灰犀牛”事件频发,如七八月间天灾人祸导致停电意外频传,台当局却以这是无法预期的“黑天鹅”为借口推卸责任。

“能源政策扭曲仅是台湾面临的众多‘灰犀牛’威胁之一。”梁国源说,人才加速外流、两岸关系急冻、产业转型规划不明等问题危及台湾经济发展的程度已相当急迫。当前台湾经济竞争筹码流失和政策供需存在落差,抑制了台湾经济增长动能。

他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虽然针对重要结构性问题提出因应政策,但欠缺妥善规划,如“5+2”产业创新计划、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等,屡屡引发争议。倘若台当局仍以得过且过、见招拆招的心态应付,势必难以根治沉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台湾 经济 增长 预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