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云南姚安县政协提案推动烟农以煤代柴烘烤烟叶

2017年09月29日 08:02 | 作者:吕金平 周家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姚安县政协提案推动烟农以煤代柴烘烤烟叶
山区多了绿色 群众肥了腰包

人民政协报记者吕金平 通讯员周家栋

9月4日,烤烟烘烤进入尾声,走进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大河口乡的彝族群众家中,记者看到的不再是以前堆着一捆捆木柴的景象,而是变成了一堆堆烤煤。据介绍,当地群众已经养成了以煤代柴烘烤烟叶的习惯。而这,源于姚安县政协的一纸提案。

F200811101507191636729426

网络图

姚安县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山区群众长期用木柴烘烤烟叶,对森林破坏严重。如何处理解决好保障山区群众收入和森林保护问题?县政协提出了相关提案,建议在山区实施以煤代柴补助,减少烤烟烘烤对森林破坏,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该县要求推广实施以煤代柴烘烤烟叶,并对烟农购买烤煤给予适当的价格补贴,激发山区群众使用烤煤烘烤烟叶的积极性。楚雄州委、州政府对此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州推广实施。

烟农告诉记者,原来烘烤1亩烟叶需要砍伐1亩左右的林木,现在用煤烘烤,每亩只需要400公斤左右的烤煤,按照今年470元/吨的烤煤价格计算,再加上政府补助160元/吨,烟农每亩只需要付出140多元的燃料费,比请人砍柴实惠得多,而且用煤烘烤出来的烟叶成色更好,更能卖出好价钱。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烘烤 烤烟 烟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