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9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创作态度决定艺术高度

导演  陈  力

作为一名电影、电视剧导演,二十几年来,从拍摄电视剧《少年毛泽东》至今,我尝试了不同题材,其中13部影视剧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是对我和创作团队的莫大鼓舞和鞭策。不过,就在前几年,文化消费日趋多样,媒介环境不断变化,很多人说我傻,应该改路子拍拍商业片、娱乐片,省时省力,挣钱多、出名快,但我坚信自己选择的路。

2014年10月,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当时,剧组正在筹备拍摄电视剧《海棠依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于是,我们把原定的开机计划再推迟,全体演职人员学习史料,再去邢台、武安等地走访,请亲历过的老人们或其儿女讲述周总理的故事,又去了高校,了解今天的青年最希望看到这段历史和一代伟人的哪些方面,进而重新打磨剧本。经过了3个多月的研究讨论,一代伟人特别是周恩来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鲜活形象铭刻在了所有创作人员心里,我们发誓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将一代伟人展现给观众,从摄影用光到美术造型,都力求用最精准的艺术表达。饰演周总理的孙维民老师深为我们团队的创作态度感动,他说:“我饰演了近50部影视剧的周恩来总理,这样的组还是第一次碰到。”拍摄过程中,孙老师非常投入,我们经常被他精湛的表演打动。还有唐国强、黄薇、卢奇、王伍福老师,他们都是饰演了多部伟人形象的艺术家,敬业精神也在鼓舞着大家。我们从寒冷的冬天拍到炎热的夏天,将近7个月,没有一个人喊过苦和累,大家都期待给观众一个满意的答卷。

去年7月,《海棠依旧》作为建党95周年献礼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观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部穿透历史的心灵诗篇,一段照亮现实的人格咏叹,激发了广大观众特别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的爱国热情。有网友留言说:“我每天都看得流泪不止,希望能多拍些这样的史诗巨片,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意义。”

5年来,拍摄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创作态度决定艺术高度,心浮气躁只能喧嚣一时,千锤百炼才能流传后世。我是一名军人,一定时刻听党指挥,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前行,坚定信仰,坚持文化自信,做好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中国影视精品创作而努力奋斗。

以饱满热情投入演唱

歌唱家  廖昌永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和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始终铭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为我们创作中国歌剧和艺术歌曲提供了指引,也为我唱好《向往》打下了思想基础。

清代画家石涛曾讲过,笔墨当随时代。我们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反映当下时代中,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来没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能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非常幸福、非常自豪!所以,我非常喜欢这首歌,它写出了我心中最真实的感受,歌词朴实又展现了深沉情怀,旋律优美又充满勃勃生机,配器的律动节奏给人一种奋勇前行的力量。我觉得,这首作品既有艺术性又有人民性,还有很强的时代性,是一首接地气的好作品。艺术家都有一颗敏感的心,拿到这样一个好作品,我非常激动,以饱满的热情和感情投入到演唱创作中。

我理解,歌中的“您”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它用磅礴的力量引领我们奋力前行,用希望的星火照亮每个人向往的中国梦。这首作品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我从一个四川农村小伙,成长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歌唱家,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怎样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APEC、G20……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让每个中国人无比自豪。最近5年,我参与了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文艺演出等,每次参演,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都油然而生,这源自我们有一个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的祖国。所以,我们的向往就是中华各族儿女对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向往,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向往。

演唱这首歌,我重在把握“自豪、自信”的基调,很高兴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获评“五个一工程”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愿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继续以饱满热情创作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反映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把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向前进,不断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就是我作为华夏儿女最好的向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作 中国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