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年10万人建1条铁路!今天这条铁路将全线通车!

2017年09月29日 09:5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9年建一路 自主创新攻坚克难

兰渝铁路是我国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之一,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

兰渝铁路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穿越区域性大断裂10条、大断层87条,被称为“地质博物馆”。历经9年,十万名建设大军探索创新,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

全长28236米的西秦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隧道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多次穿越断层带,隧道最大埋深1400m。专家给出的评价是“这种长达隧道的施工风险大、施工难度更大,地质复杂,容易岩爆。”不过还是被我们的铁路建设者们搞定了。

blob.png

真正的高难度是兰渝铁路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2017年6月19日早上10点30分贯通,只是一条隧道而已,为何如此轰动?原来打这条隧道遇到了“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岩”这一罕见的世界性难题,其中一段短短的173米隧道,前后打了整整6年,平均下来每天还不到8厘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9年 10万人 建1条铁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