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外汇局:上半年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17年09月29日 10:2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经常账户顺差4754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局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754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676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669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增加1985亿元人民币。

u=3531705746,2983267740&fm=27&gp=0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93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14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351亿美元,初次收入逆差34亿美元,二次收入逆差6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389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679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90亿美元。

按SDR计值,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504亿SDR,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287亿SDR,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97亿SDR,储备资产增加209亿SDR。

同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球经济继续平稳复苏,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仍有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下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金融市场运行保持平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

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重现“双顺差”,外汇储备稳步回升。

首先,经常账户持续顺差,上半年为693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2%,仍处于合理区间。其中,货物贸易差额与GDP之比为3.9%,服务贸易差额与GDP之比为-2.4%。

其次,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稳向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重现顺差,上半年为679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逆差1787亿美元。其中,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加理性有序,上半年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等对外资产累计净增加1342亿美元,同比少增45%;境外主体来华各类投资较快回升,上半年累计净流入2021亿美元,同比上升2.2倍。截至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568亿美元,较2016年末上升463亿美元。

报告表示,下半年,预计我国经常账户将维持较合理的顺差规模,跨境资本流动保持总体稳定。未来在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对外开放逐步加深、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情况下,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基础将更加稳固。外汇管理部门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开展工作,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记者 彭扬)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美元 账户 上半年 顺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