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磅!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发布,50条干货带你了解20年后的北京

2017年09月29日 10:45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9月29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要点如下:

一、建设什么样的首都

1、战略定位: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2、发展目标: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3、城市规模:常住人口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并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到2035年减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

4、空间结构: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区

一主——中心城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

一副——北京城市副中心,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

两轴——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多点——5个位于平原地区新城,包括顺义、大兴、亦庄、昌平、房山新城

一区——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以及昌平和房山的山区。

1

二、怎样建设首都

核心区“两减一增一控”

5、核心区逐步降低人口密度,逐步降低建设密度,增加绿地和水域,加强建筑高度控制。

中心城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

6、疏解腾退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严禁在三环路内新建和扩建物流仓储设施,严禁新建和扩建各类区域性批发市场。

7、疏解大型医疗机构,鼓励五环路内现有综合性医疗机构向外迁建或疏解。

8、严禁高等院校扩大占地规模,严控新增建筑规模、办学规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城市 住房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