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南洛阳将建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2017年09月29日 11:03 | 作者:李钧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9月29日电(记者李钧德)记者从近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的洛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在国家及河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洛阳市正在加快规划建设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对占地47平方公里的隋唐洛阳城遗址实施整体保护。

隋唐洛阳城是隋、唐、五代、北宋时期的都城或陪都,主要由宫城、皇城、东城、含嘉仓城、郭城和西苑组成,公元7至11世纪,几度成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见证了中国古代和古都洛阳最为辉煌的一段历史。1988年,隋唐洛阳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2007年起,洛阳市全面启动了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重点对隋唐洛阳城内的核心遗址进行保护性展示,先后建成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定鼎门和南城墙片区以及天堂明堂片区。其中天堂明堂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进行经营和管理,年接待游客百万人次,目前已成为洛阳新的城市名片和地标建筑。

今年5月,河南省主要领导到洛阳调研,提出要对47平方公里的隋唐洛阳城遗址实施整体保护,规划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大遗址保护展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隋唐洛阳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对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的支持力度。

据介绍,目前正在规划当中的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将坚持“统一规划、重在保护、适度利用、以人为本、彰显特色、统筹融合”的基本原则,着力将隋唐洛阳城打造成历史文化特色鲜明、古韵今风相得益彰、古代文明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国际级文化矩阵。公园整体规划建设方案将于今年第四季度面世。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表示,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的规划和建设,将对河南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推动洛阳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及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起到关键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隋唐洛阳城 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