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大部头”,有来头

关于《大道》,你想了解的这里都有

凝聚着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共同心血和努力

2017年09月29日 15:13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关于《大道》,你想了解的这里都有(附Get方式)


《多党合作“大部头”,正式出版!》《“大部头”,有来头!》……这几天,很多民主党派成员的朋友圈被一本“大部头”刷了屏。

这部“大部头”,正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

据团结君了解,该书首次公开出现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新任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上。9月27日起,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和八个民主党派官方微信集体发文,推介该书,迅速引发民主党派成员热议;海内外多家媒体和网站纷纷刊发书讯,予以报道,引发更大范围关注。

“《大道》出炉有何背景?”“《大道》为何不一般?”“哪里可以买到这本书?”……团结君也收到大量读者留言,询问该书事宜。今天,团结君就结合大家关心的问题,全景介绍下《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这个“大部头”。(购买方式附后)

1.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回首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样有着值得铭记的历史和不能忘却的初心。

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各民主党派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

今年也是政治交接正式提出20年,20年前的1997年换届,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首次提出了“政治交接”这一重要课题。

正是着眼为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提供生动素材、营造良好氛围,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启了这本书的编写工作。

2. 编写

《大道》一书凝聚着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共同心血和努力。

据悉,该书参与编写人员100多人、历时200多天,全书520页、约35万字、近300张照片,全彩色印刷……那是相当的“高、大、上”。

中共中央统战部高度重视本书编写工作,专门成立编写组,精心做好统筹沟通协调、方案制定实施、组稿推稿统稿等编写工作。

各民主党派中央现任和曾任领导同志、代表人士等结合个人经历感悟和履职实践等,纷纷提笔撰写文章,有的老同志因年事已高难以动笔,依然坚持通过口述等方式,追忆过去,表达心声,令人感动。各民主党派中央编写组同志承担了包括很多历史解读文章在内的撰写任务,他们加班加点,认真查阅历史资料,乃至多次不远千里飞赴外地当面采访有关人物,付出了很多辛劳和汗水。

最终,时代感悟和历史记忆汇聚到一起,合辑形成了《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

团结君、团结妹也有幸参与了部分文稿的资料收集和写作打磨,见证了该书编撰的严谨和不易。后记里有名字,看你能认出几个?

3. 内容

这本书主要分为两部分: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思考感悟篇、多党合作历史记忆篇。前半部分收录了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代表人士等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思考感悟文章29篇,后半部分收录了对多党合作、各民主党派一些重要历史的阐释解读文章33篇。

内容涵盖多党合作制度的孕育、形成和发展。这里有重要历史的生动解读,也有优良传统的深刻感悟;这里有九十多岁老同志的人生追忆,也有年轻成员的认识思考;这里有首次呈现的细节故事,也有履职实践的点滴经历……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故事,集中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在新征程中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

4. 出版

《大道》一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团结出版社是民革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级出版单位,主要以出版传统文化、社科、民国史和人物传记类图书为主。

“承接出版该书,我们既感到无上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团结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梁光玉表示,全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项目组,投入了能调动的全部精干力量,加班加点,严格把关,与中央统战部一局密切沟通,力求从内容到形式都做到尽善尽美。

据悉,从8月30日接到初稿,到9月22日图书面世,团结出版社在24天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了这本约35万字、近300幅图片体量的书稿的出版工作。

“这本书凝聚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心血,内容翔实,阐述深刻,生动易读,是了解多党合作的一本重磅佳作,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这本书。”梁光玉说。

5. 价值

——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情怀

中国知识分子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其诞生、发展都源于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热切渴望。

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自青年时期就立下救国救民的志向,以天下为己任,“遇风雨而厉鸣,誓微躯以护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少小离乡、漂泊海外,却一生为国为民四处奔走、不辞辛劳,他说,“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因此只知爱中国”。

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人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这是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一生践行的“安身立命之处”,是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鲁丽以身报国、坚定前行的“政治操守”,是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王选深植于心的“千秋家国梦”,是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秉持的“人生态度”,是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选定的“人生和事业的正确方向”,是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为之奋斗的“祖国和平统一梦”,是潘建伟、顾行发等科技工作者孜孜以求的“量子梦”“遥感梦”……

正如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所说“爱国爱家不需要理由,爱国情怀最没有代沟”,这种深沉的情怀铸就了多党合作鲜明的底色,汇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信念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标志着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历经血与火的洗礼、自觉自愿的历史选择,决定了选择后的执着和坚贞。

长期以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变、矢志不移。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走过了一条从爱国主义到新民主主义,再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进而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有一个很贴切的比方:“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回顾致公党90多年发展历程的结论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公党才有光明的前途和蓬勃的生机,才能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心声是:“亲身经历让我相信,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才能在中国的发展进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

历经岁月的积淀,衷心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已成为多党合作的灵魂所在,这种信念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传承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既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在于各民主党派将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代代相传、接力传递。

这种传承对于民主党派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20年前的1997年,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首次明确提出了“政治交接”这一重要课题。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说,人事的变化是为了保证政治制度不变;民建中央原主席孙起孟说,要将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并且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加以发扬光大;民进中央原主席雷洁琼说,我真诚地希望民主党派的新人们,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在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谱写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篇章。这里边有着很多生动感人的故事。民建中央原副主席冯克煦追随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等民建先贤半个多世纪,他们的报国情怀深深地激励着他,如今已是90多岁高龄的他,坚持在病床上撰写文章,将一生的记忆感悟凝炼成“爱党爱国,代代相传”;70多年前,李公朴、闻一多用鲜血写就了“李闻精神”,如今在他们的家乡,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民盟黄冈闻一多支部在先辈精神感召下砥砺前行……正如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所说“政治交接,不惟一时;薪火相传,期在绵久”。

这种富有生命力的传承,穿越了时间、空间,铸就了多党合作生生不息的精神航道,使得感情永存、信念永恒、传统永续,成为多党合作的生命线。

——在这本书里读到的是力量

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民主党派的价值所在、多党合作的力量所在。

在争取国家解放、民族独立血与火的斗争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协力同心,这里有毛泽东三顾特园会张澜的共商大计,有在旧政协会议上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共同斗争,有南京下关慷慨赴命、凛然直面暴行的不屈呐喊,有孙越崎带领资源委员会起义、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留下一笔宝贵财富的英雄壮举。

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6. 体验

《与法相随逐梦路 不忘初心好扬帆》《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我与民建》《与祖国同命运》《寸草之心 永报春晖》《不忘初心渡重洋 百炼成钢报中华》《承启仁心崇德尚道》《一湾海峡意绵长 一念家国志同心》,这是书中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所撰写文章的题目,光看题目就知道肯定有故事。

编写中,该书始终把握政治性、思想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思考感悟文章有温度,贯穿的是人生经历、履职思考,娓娓道来中见人见心;历史记忆文章中有细节,穿插的是首次呈现的细节故事和人物采访、回忆、点评。真挚的讲述、生动的解读,一个个图文并茂的鲜活故事,如同散落的珍珠,串起来是多党合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彰显的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实力和魅力。

总之一句话,《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这本书值得拥有,值得一读再读!

如何购买

1、 联系团结出版社购买。电话:010-65133603,85113874,65238766;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皇城根南街84号

2、 通过“团结出版社”微店在线购买。

3、 通过“团结报团结网”微店购买。

扫描二维码关注“团结报团结网”,进入“订报”-“微店”购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历史 中国共产党 大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