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记

2017年09月29日 16:14 | 作者:陈江航 席秦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发挥界别优势 推动治蜀兴川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助推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记


1

2016年1月,时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视察成都天象互动科技公司。


□陈江航 席秦岭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充分发挥科技领域资源优势,建立起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比方说,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天象互动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都是非常好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在科技成果转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好做法值得大力推广。”2017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在四川进行“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民主党派大调研时如是说。

这只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服务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用心用情支持创新创业

2016年3月28日,暴风科技在京召开战略发布会,创始人冯鑫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暴风科技将对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共同成立游戏发行公司。此刻,蒙琨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与激动。

天象互动是蒙琨、何云鹏、张普、周星佑、杜伟和陈琛六名九三社员于2013年3月共同创办的一家手机游戏开发公司。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精心指导帮助下,公司发展按下快进键、进入快车道,短短4年时间,成长为市值超过40亿元,集研发、发行、运营为一体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与运营商,被业界评为最具“独角兽”气质的科技企业。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坚持把悉心指导帮扶九三社员创新创业,作为服务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有效整合社内外人才智力资源,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提供创业指导、技术支持、资金帮扶等方式,为社员创新创业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科技成果和智力资源落地生根、转化应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关心支持下,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青红中国众创空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创空间、西南交通大学创客空间、中韩“互联网+新技术”全要素孵化器——成都华韩孵化器、“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微软成都云加速器……一批又一批创新创业者、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会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及参加调研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主要负责人,对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服务创新创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九地合作”精心播种

去年9月,阿坝州商务局工作的贺红琼终于喝上了高原第一口100摄氏度的开水。贺红琼是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一名援藏干部。六年前,她前往阿坝州九寨沟县援藏。在藏区,水虽然已沸腾,但受高原低气压的影响,沸腾时才75摄氏度左右。

在九三中央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集中组织科技专家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打响高原藏区安全饮水攻坚战,成功研制出专用开水器,能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原将饮用水加热至100摄氏度,让雪域高原群众喝上了真正的开水。

“目前,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正积极推动新型太阳能移动轻钢装配式住房研究成果在阿坝牧区率先推广应用,为牧民‘量身定制’以太阳能光伏板作为屋面和外墙板的移动型轻钢装配式住房,促进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和牧区生态环境改善,增进牧民健康。”贺红琼说。

“有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引入的大批优秀企业、高端科技人才及九三社员陈星弼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入驻园区,我们的底气更足了!”谈起九三学社在支持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射洪县经信委的同志不无感慨。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着力提供发展规划、科技攻关、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优势产业培育、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九地合作”呈现出精心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新一轮“九地合作”,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更加注重发挥自身科技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各地需求,着力提供差异化服务,全力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多措并举打出有效“组合拳”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坚持把服务全面创新改革能力水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创造性开展工作,探索构建贯通创新链、融入产业链、对接资本链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深闺”,更好与经济对接。

早在2008年,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就成立了创新型企业家联谊会,搭建沟通桥梁,建立交流平台。2015年7月,“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四川广元召开,成立了四川九三创新研究院,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为研究院揭牌。

鼓励支持四川九三创新型企业家社员发起成立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实践中探索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公司采用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模式,有效对接科研人才、产业资源、风险资本和创业人员,搭建起“转化帮”在线服务平台,打造从人才服务、科技金融、法律服务、知识产权、科技人才项目数据库服务到创业培训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科技服务新业态。

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通过社员专家“坐诊”的方式,有效整合了社内企业、科技、人才三方资源,成为党派服务地方经济的又一“特色”。2017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谢小军、赖明带领九三学社中央“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党派大调研组,考察了四川九三创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并给予高度肯定。

勤调研,献良策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聚焦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专题调研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广泛调研,向中共四川省委会提交了《关于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的建议》,四川省政协将其列为2017年重点督办提案。

经济新常态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如何顺应时代变化,尊重经济规律,在改革发展中寻求新突破?2017年4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围绕“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主题,前往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市及广元市,专题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建立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科学界定市场与政府边界、优化市场培育与政策支持等意见建议。

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要内容,经过扎实深入调研,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大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力度培育军民融合增长极的建议》,为绵阳市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互动通道,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国特色、符合地区实际,有效发挥经济和国防建设双重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建言助力。

“当前,四川已经总体进入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的关键时期。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将紧紧抓住重大机遇,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四川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沈光明的一席话,宣示了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砥砺前行的信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四川 创新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