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将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

2017年09月29日 16: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9月29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可在粤港澳大湾区担当金融枢纽角色,特区政府将会通过大湾区规划,加强区内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通过香港风投、私募基金和香港新经济体上市平台的发展,推动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

该发言人指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业最发达、与国际联系最紧密的地区,可在金融方面担当枢纽角色。例如,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支援相关的离岸人民币结算、融资及资金管理需要,是理想的人民币资金和风险管理平台。另外,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基建,大湾区内企业可于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及专属自保保险公司,以进行集团内部的资金管理及风险管理活动。香港的资本市场稳健,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实力强健,可为大湾区内企业提供全面的投融资选择。

在发展创新经济方面,香港的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可以为大湾区内的初创公司提供资金,而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更是金融科技公司的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待这些初创公司的规模变得更大以后,香港作为一个融资平台,可以吸引他们来港上市。此外,香港也有很多企业合并和收购方面的专业人才,可以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该发言人告诉记者,特区政府希望进一步推动香港上市平台的发展。此前香港交易所及其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就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建议进行了市场咨询,旨在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让更多类型的发行人能够来港上市。这些议题对于持续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竞争力,包括市场发展及市场质素而言,十分重要。咨询期已于8月18日结束。香港交易所正检视收集到的意见,以制订长远发展方向。(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港 金融 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