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国企改革“样板”汾酒集团领军“中国白酒国际化”

2017年09月30日 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吕梁9月28日电 (范丽芳 刘玉明)在中国白酒行业集体回暖、诸多一线酒企区域扩张的背景下,28日,在山西省吕梁市汾阳,海内外诸多酒企负责人相聚,探讨中国白酒国际化路径。

72678200

72678210

当天下午,在2017山西世界酒文化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内17大名酒企负责人和海外诸多国家酒企负责人悉数来到山西汾阳,探讨国际烈酒市场策略和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路径。

据称,这是世界六大蒸馏酒——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龙舌兰、中国白酒的第一次齐聚。此间,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先行者,汾酒集团主场阐释“中国白酒国际化策略”。

今年2月,山西汾酒集团率先和山西省国资委签订责任状,拉开山西国企改革序幕。时间过去7个月,汾酒交上了的答卷可圈可点。

截至目前,汾酒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了45.52%,利润指标同比增加了100%。上市公司的市值从2月23日至9月18日,增加了200多亿元人民币。

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山西,作为一种优势“非煤产业”,白酒行业被寄予厚望。此间,汾酒集团被赋予国企改革标杆、文化名片、产业支柱等多重意义。

近年来,山西汾酒从品质标准、文化交流、海外投资等角度,积极谋划推进白酒国际化进程。

28日当天,汾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彻底改变了人们固有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世界六大蒸馏酒市场流动性正变得越来越强。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在中国已经有相当可观的消费市场,也有不少人开始尝试龙舌兰、朗姆酒。

谭忠豹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入乡随俗”。对于国内酒企而言,就是要了解各国市场的规则,符合各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如此,酒类产品才能在各国之间畅行无阻。

谭忠豹呼吁,世界六大蒸馏酒代表企业应该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构建和完善国际酒类市场的标准体系。

实际上,近年来,有关“中国白酒国际化”的声音不绝于耳。几天前,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曾在一次重要会议上透露,“俄罗斯将作为汾酒国际化首要阵地,并在当地建厂”。

李秋喜认为,国内白酒行业内竞争激烈,加之行业外的冲击,以及消费者饮酒习惯变化等影响,中国白酒行业必须打破自身局限,以白酒国际化为突破口,把白酒行业的整体市场做大。

对于白酒的国际化步骤,法国兰芳霆雅文邑白兰地亚洲区总裁菲利普说,纯和净是汾酒很重要的口感,但是要出口,就要在口味上有所创新。

菲利普认为,酒是每个国家文化的代表之一。没有文化的交流就没有酒的交流,因此,中国白酒行业需加强对外交流。

实际上,目前,山西汾酒已经远销海外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大概在400万美元左右,但这和汾酒品质、辉煌的历史很不相称。

对此,汾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伟表示,白酒国际化要按照文化先行、产业标准接轨国际、行业“抱团出海”的思路推进。依托自身文化、产业标准等优势,汾酒将成为白酒国际化先行者。

据介绍,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以“相约汾阳品味世界清香”为主题,由山西省政府批准,中国酒业协会、吕梁市人民政府主办,汾阳市人民政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展励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是中国酒类行业展会唯一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展会,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

当天上午,2017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在山西省汾阳市盛大开幕。(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汾酒 山西 白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