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将加快小型商业火箭研制 提供商业发射服务

2017年09月30日 07:52 | 作者:黄筱菁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长二丙火箭“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9月29日12时21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遥感三十号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这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的第251次发射,其中长征二号丙火箭至今成功完成44次发射任务,成功率超过97%,是目前长征系列火箭中在役时间最久、成功率最高的金牌火箭。

点击进入下一页

9月29日12时21分,中国长征二号丙火箭托举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一箭三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张文军 摄

“一箭三星”发射成功

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和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测控任务由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同完成。

遥感三十号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自卫星8月21日进场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围绕组织管理、指挥操作、设施设备、试验文书等进行全面复查,严格质量评审,扩大产品测试覆盖项目,确保任务目标的实现。

9月29日12时21分,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长二丙火箭发射成功率超97%

长征二号丙火箭是中国唯一一型在内陆三个发射场成功执行任务的金牌火箭,高可靠性在此前的飞行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此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丙火箭时隔13年重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的第251次发射。

据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介绍,长征二号丙火箭是在长征二号火箭的基础上改进设计的,全长43米,起飞重量245吨。1975年长征二号丙火箭进行了第一次发射,至今成功完成44次发射任务,成功率超过97%,是目前长征系列火箭中在役时间最久、成功率最高的金牌火箭。长征二号丙火箭主要用于发射低轨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在中国火箭的商业化发射中表现突出。

长征二号丙火箭副总师陈闽慷表示,目前在航天发射领域中,低轨小型卫星发射竞争激烈,“我们提出将长征二号丙火箭打造成定位于中低轨卫星发射市场的性价比卓越的火箭,用3年时间实施长征二号丙火箭V4.0工程,提高火箭的市场竞争能力,确保火箭的领先地位。”

将加快小型商业火箭研制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史晓红表示,在未来,将加快完成商业版固体小型商业火箭研制,面向市场提供差异化的商业发射服务,同时稳步推进亚轨道飞行器研制,探索构建面向市场的商业版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据了解,此次发射也是继今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以后,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时隔89天再度“问天”。中国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近日在第68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表示,目前仍在调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故障原因,或将在年底彻底查清,并将择机公布调查结果。而受这次事故影响,原定于今年年底由长征五号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任务将往后推迟一些。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综合新华社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型商业火箭 商业发射 长二丙火箭

更多

更多